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农民工讨薪维权有“利刃”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法律形式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2020-04-29 10: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龚云强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龚云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类似情况在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或将得到更好解决。4月28日,为加大对新出台《条例》的宣传,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解读。

即将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均有了明确规定。据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贵生介绍,以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例,以往多采用“多部门联席会议”的方式处理,涉及人社、行业主管部门、发改委、财政、公安等多个部门,容易出现各个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而《条例》通过明确属地政府责任、市场主体责任等五方面,将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多部门联席会议的处理方式固定下来,由各部门通力解决,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门之间“踢皮球”。

与此同时,《条例》还明确了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农民工实名制、维权告示等制度,解决了农民工工资“从哪来、放在哪、谁来发、发给谁、谁监督”的问题。“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究其原因与工程建设领域的层层转包现象有关。” 马贵生表示,《条例》中的部分条款,能从根本上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层层转包现象,成为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力措施。此外,《条例》还明确了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非法手段讨要农民工工资,不得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由讨要工程款。

人社部门表示,将扩大《条例》宣传工作效果,组织人员到各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工地开展《条例》现场宣传,让《条例》宣传进工地、到项目。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