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大红八角带来的“小幸福”
——探访藤县古龙镇德安村
2020-05-06 10: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蒋晋炜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的信心,从年初开始,全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下沉到最基层,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这关键时刻,本报组织记者深入探访今年需要脱贫摘帽的八个深度贫困村,以生动鲜活的视角,带来扶贫一线工作的新进展,以及贫困村的新发展、贫困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展示脱贫攻坚成效,坚定脱贫攻坚信心,鼓舞脱贫攻坚士气。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蒋晋炜

每到春季,藤县古龙镇的八角飘香,全镇上下忙着采摘、晾晒、加工八角,上门收购八角的收购商、经销商随处可见,呈现出一幅热闹的丰收图景。

其中,古龙镇德安村也在用不懈的努力和行动改变着贫穷面貌,收获属于自己的“小幸福”。4月底,记者走进德安村,探访那里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八角熟了,日子火了

乘车从市区出发,走一段高速公路,再沿着省道323线一路行驶,经古龙镇镇区,再过十来分钟车程,就到了德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硬化水泥路,两边是一栋栋二层或三层的房子,远处是隐约可见的八角林。

“这几年村里变化挺大的。”德安村党总支部书记郭安超说。德安村有31个生产小组683户2900多常住人口。早些年,村里还没有水泥路,村民的房子也没盖起来,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农田、八角林丢荒没人打理。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826人,贫困发生率29.71%,被列为深度贫困村。

“之前收入来源少,还要供孩子读书,确实困难。”贫困户何福权说。

后来,村里道路设施完善了,八角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陆续增收了。何福权靠着20多亩八角林,近两年来收入五六万元,2018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年还盖起了两层半的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给村民们带来火红日子的八角,是古龙镇的传统农产品,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八角鲜果为粉绿色,烘干后的干果呈棕红色,可用于调味、提制香料和茴油,有药用功效。近年来,古龙八角靠着稳定的产量和品质,获得市场青睐,价格持续走高。

德安村离古龙镇镇区仅10公里,有山林面积14400亩,其中八角林4000多亩,亩产500至600公斤。在刚刚过去的采摘季,八角丰收,收购商上门抢购,生果收购价开到12元/公斤,干果收购价达到56元/公斤,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一倍多。就连老熟风干落地的干枝八角,因其含油量高,也能卖出每公斤30多元的价格,贫困户们笑得合不拢嘴。

郭安超说,八角每年可采收两次,秋季采收的叫大红八角,品质更佳,价格也更好,“那时才是真正的大丰收呢。”

政策好了,增收稳了

近日,贫困户黄攀年在采摘八角之余,还忙着给老八角树嫁接新苗,进行低产改造。他说,低改后的八角树产量可翻一番,品质更好,而且实施低改还有“以奖代补”奖励。不少贫困户跟黄攀年一样,推进八角低改,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德安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鸿勇说,当地利用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优质八角种植,去年以来,德安村已有144户贫困户完成八角低改或新种,获得产业奖补资金53.6万元。

“我们还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出租集体山林、建设并出租八角晒场、投资入股项目领取分红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杨鸿勇说。去年德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今年计划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将收入提高到10万元。

“通过引导带动,贫困户的发展积极性确实有了很大提高。”当地千机山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宁说。去年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入股,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辐射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期间,不少贫困户积极学习种养技能,运用到自家的种养业当中。黄攀年就是其一。

“有了技能,对生产发展更有把握,我今年又新种了7亩优质八角苗。”黄攀年高兴地说。现在,村里正在修建一条水泥路,直通他家的八角林,以后他运输八角更加方便,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通往八角林的水泥路可不止一条。”杨鸿勇说,近两年来德安村积极争取资金,修建了多条通往大山的扶贫产业路,打通农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德安村计划按照以八角为主导,砂糖橘、松脂、三华李、油茶等种植业和鸡、鱼等养殖业共同发展的思路,继续巩固扶贫产业成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今年全村剩余16户未脱贫户全部脱贫、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郭安超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