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观点】空调添凉莫“添堵”
2020-05-18 11:2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梁诗韵

随着炎炎夏日到来,空调的使用也开始变得频繁。然而,给人们带来阵阵凉爽的同时,空调冷凝水由于不合理排放,也给市民带来了烦恼。近段时间,长洲区大塘街长团队针对辖区内空调冷凝水乱排放的不文明现象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以前,《梧州日报》也报道过空调冷凝水滴答滴答声吵得其他住户无法入睡之类的新闻,结果是用海绵搁在下面,就把问题解决了,也算是圆满了。可是四处走走,你会发现这样的自觉市民还是少了点,部分楼上住户不管楼下住户的感受,直接给排下来。走在沿街的马路人行道上,你会时不时地遭遇小“瀑布”,起初还以为是楼上把没拧干的衣物晾晒出来滴下的,但你一抬头就会发现作祟的是空调冷凝水。

照理说安装空调的时候就应该有预留的排水口并连接下水道,这样就不会影响自己和他人了,可原因就是出在安装空调的随意性,不管符合不符合安装条件,先安装了再说,自己凉快了,就不管冷凝水滴下的后果了。没有预留排水口的住户,不但会浸湿外墙壁,也会渗漏进屋子里,还给楼下的住户或行人带来影响。没有预留排水口的商家,就直排在路上,有些是拉了根长软管伸到窨井里,影响美观,也易绊倒行人,造成安全隐患。

解决起问题来,办法有许多,这就需要承担责任,多为他人想想,把矛盾化解在问题发生之前。安装空调的住户、商家在装修时应该考虑到日后可能会用到空调的房间,提前预留排水口。安装空调的师傅在接到没有排水口的安装任务时应及时反馈,告知可能带来的麻烦,修改完善安装施工图。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想,哪种安装空调方法更合理。

其实空调水虽说能产生噪音,但利用好了也是一种资源。笔者楼上一邻居安装空调时为了收集冷凝水,让安装工垫高空调外机,在机架与阳台之间隔墙上打好了洞,让软管从隔墙上伸进来。邻居这样安排,连安装工都说是一件好事,做到也不难。笔者曾问邻居,这能收集多少冷凝水?邻居呵呵一笑说:“我上网看过,一匹功率的空调,在常温制冷或除湿工作时,每两小时可收集1公斤冷凝水,24小时为12公斤。一台3匹的空调,一天能够收集60公斤左右的冷凝水。冷凝水的ph值为中性,除了市民不宜饮用之外,其他方面都行,如洗衣服、拖地擦桌、冲洗厕所,浇花、养鱼效果更好。”

笔者想,如果大街小巷使用空调的商家与市民都这么做,收集的冷凝水就可观了,一个夏天下来,节约的自来水该是多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节水,其实并不是难事,难的是我们观念的转变,难的是如何从小事做起,难的是怎样长期坚持。我们的生活用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应该珍惜、节约,并要保护现有的水资源。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