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2020-06-08 16: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家宁

吴家宁

近年来,尤其是夏季阶段,尽管家长不乏叮嘱,学校多有告诫,危险水域旁也树立有安全警示牌,媒体也是大力宣传,仍会有中小学生无视警示,不时有落水溺亡的噩耗传来。

笔者认为,要从根源上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伤亡事件的发生,关键在于提高安全意识,根除麻痹大意的思想,要从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加强管理,共同为中小学生筑牢一道防溺水的安全墙。

首先,全社会要立即行动起来,尤其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对于“夺命水域”,我们要应该采取有效保护措施,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加强安全防范,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治保护措施,防止落水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要密织防范溺水安全墙,在一些村落的河段、水库、积水坑等中小学生溺亡事故多发隐患点,可以设置村级水域巡查员岗位,组织人员加强对危险水域的巡查、驻守,劝阻学生擅自游泳、戏水等。这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将会大大减少。

其次,对于学校而言,要重点加强预防学生溺水教育管理。可以开展观看“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片”活动,让学生懂得如何预防溺水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强调预防溺水的重要性,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教育学生不在无监护人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此外,对于家长而言,也一定要负起责任来。而且,家长的监护责任更大,因为学生离开学校后,监护学生主要靠家长。平时,一定不要放松对孩子的监管,要时时刻刻劝诫孩子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河里玩耍、游泳。对于一些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假日里家长更要高度重视,倍加小心,安全警钟长鸣。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民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便显现了出来,尤其是重视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值得全社会的关注。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