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扶贫政策解读】稳住就业这一脱贫根本
2020-06-11 09:53    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苏超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今年2月,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的通知。对这一政策,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问:这一政策的出台,总体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总要求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及时纠正各种极端做法,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有序引导我区贫困劳动力返岗及赴粤务工,助力粤桂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问:我区是劳务输出大省区,如何有效摸排劳务供需情况并实现对接?

答:各地扶贫部门和粤桂扶贫协作部门要与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相互协作,广泛动员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全面摸查贫困劳动力返岗情况,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按照意愿跨区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已经就业、有转岗需求、需再次找工作等情况,建立“一户一档”转移就业信息需求清单。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广东等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接,了解企业用工缺口和岗位需求,为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提供准确的企业用工信息。

此外,要充分发挥粤桂结对帮扶机制作用,根据广东地区企业的岗位需求和本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筛选匹配适合的企业岗位,促进人、岗精准匹配,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问:外出务工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

答:这就要广泛宣传,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引导务工人员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既尽快实现广西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安全返岗,为广东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劳动力支持,又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共同商定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理,防止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

问:劳动力输送过程中疫情风险很大,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

答:这就要坚持安全有序、分期分批错峰输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或企业开展点对点包车接送,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开通直通专车、专列,减少途中疫情传播风险。

各地要按照“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的“五统一”原则,配备医生及当地干部跟车,做好健康检查,确保劳务人员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问:对积极复工就业的贫困人员,有什么鼓励措施?

答:对2月至6月期间赴粤务工或者在当地东西部合作就业扶贫车间、东部引进企业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稳岗补贴;对前往广东省深圳市就业的劳务工,由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协调深圳市给予全额交通补贴;对前往广东其他地市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33个国定贫困县的所需资金从广东财政帮扶资金中列支;其他县市区贫困劳动力,可从自治区和市县财政扶贫资金中列支。

广西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与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接,切实保障广西籍员工合法权益,督促指导企业按时发放工资福利待遇,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劳动争议投诉案件,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