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苍梧县石桥镇塘蓬村贫困户莫亚秋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终于在2018年脱贫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
2020-06-28 15:5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唐栋砚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唐栋砚

今年48岁莫亚秋是苍梧县石桥镇塘蓬村人,家里四口人,有耕地面积3.55亩,林地面积5亩,现住房面积180平方米。2016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莫亚秋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在2018年顺利脱贫。

不等不靠

6月24日上午,天气晴好,莫亚秋正在对自己种植的500多棵水果木瓜作病虫害防治。此时,他种植的水果木瓜树长势喜人,树上已经结出一个个鸡蛋般大小的木瓜。

“去年,我的母亲去世了。之前,为了给她治病,家里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因此2016年,我们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成为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靠自己双手实现脱贫是我的目标。”莫亚秋说。

不等不靠的莫亚秋主动向村干部、帮扶联系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想创业。考虑到莫亚秋的实际情况,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积极鼓励他尝试发展种植业。于是,从2016年开始,莫亚秋利用自家的土地及村里的撂荒土地发展起了种植业,种下了5亩水稻,5亩西瓜,5亩地瓜、玉米和蔬菜……

经过努力,2017年,莫亚秋一家人均收入超过了4000元,还住上了180平方米的新房子。2018年,莫亚秋一家顺利脱贫。2019年,莫亚秋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元。

“莫亚秋不像个别贫困户那样抱着‘等靠要’思想依赖政府帮扶,他在种养方面很积极,还养了鸡鸭。除了做好他自己的农活外,村委还推荐他当村里的护林员,他也积极认真地完成工作。”塘蓬村驻村工作队员黎璐说。

莫亚秋正在水果木瓜地里劳作。(纪荣兰 摄)

灵活变通

其实,莫亚秋的脱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积极乐观的他有一个善于变通的头脑。2016年,他刚开始种植西瓜就遇到西瓜价格低迷,这让他吃到了苦头。于是,他通过仔细观察发现,每年的6月和9月,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销售价格都比较低,盈利情况不乐观。于是,他选择在7月份左右才种植西瓜,等到10月下旬才收瓜上市,成功避开西瓜上市的高峰期,让自家种的西瓜卖出了好价钱。

2018年,莫亚秋发现水果木瓜很受市场欢迎。于是,他又购买了500棵木瓜苗开始尝试种植,成为该镇第一个种植水果木瓜的农民。在种植过程中若遇到问题,他就请教县里的农业专家或者上网咨询,一边实践摸索,一边思考学习。第一年,他种植的水果木瓜产量达到6500公斤,产值约4万元,净利润收入1万多元。

去年8月,莫亚秋又养了50只鸡和100只鸭。岂料到了12月,他养的鸡生病后相继死亡,且肉鸭的销路也受阻,让他亏了本。“种养都有风险,心态要摆正。”亏本之后,莫亚秋并没有泄气。他继续购进50只鸡苗养殖,并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对饲养方式进行改进。目前,这批鸡苗长势良好。

莫亚秋坦言,政府的帮扶政策固然重要,但自己也要真抓实干、自强不息,这样才能脱贫致富,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