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瘦小身躯撑起一片天
——小记长洲镇长地村脱贫户莫金英
2020-06-20 19: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莫思铭 洪蕴

梧州日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莫思铭 洪蕴

六月的中午,骄阳似火,在长洲区长洲镇长地村,盛开的荷花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为盛夏增添了迷人的色彩。此时,刚刚从市场卖菜回到家的莫金英,又穿上雨靴、戴上草帽,来到荷塘边上自家的菜地里忙活。

6月18日,刚卖完菜回来,莫金英又在菜地里忙活起来。记者 蒙敏莹 摄

莫金英是长洲镇长地村的村民,与丈夫吴少杰育有三个女儿。2014年以前,夫妻俩都勤勤恳恳的,丈夫在村里或者周边做些散工,莫金英就在家里种菜,家庭一个月能有2000元到3000元的收入,生活还算过得去。

然而,世事难料。2014年,吴少杰突然出现大出血症状,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这对他们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丈夫患病无法工作,三个孩子又都在读书,因此,莫金英一家在2015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我只能和她们说爸爸只是肝硬化早期,好好配合治疗就可以了。”莫金英说,就这样,她一边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一边在家里的菜地忙活。虽然很累,但想到家庭的重担都压在自己身上,她必须咬牙坚持。

在长洲岛,村民多数以种菜为生,为了让自家的菜能卖上好价钱,大家都习惯了早起营生。“别人早起,那我就再早点。”莫金英说,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都会在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去菜地里摘菜,再运送到批发市场去卖。这样不仅价格会高一点,而且卖完后还能早点回去料理家务。为了赚多一点钱,莫金英还借用亲戚家闲置的菜地,多种一些蔬菜。

在莫金英家的客厅内,只有寥寥数件家具,虽然陈旧,却干净整洁,就像她身上穿着的衣服一样,边角虽已破损褪色,却总是被清洗得很干净。莫金英在生活上很节俭,但对于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她却从不马虎。

2015年,莫金英的大女儿吴璐妍收到了广西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此时,正是莫金英一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我以前错过了读书的机会,所以不能让孩子再走我的‘老路’。”莫金英很坚定地说,她想让孩子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命运,自己辛苦一点也值得。

女儿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大学期间,刻苦学习的吴璐妍以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长洲区政协发放的爱心助学金。不仅如此,为了减少妈妈的负担,她除了兼顾学业外,从大二开始就通过做家教赚取生活费。

2019年4月,被病魔折磨多年的吴少杰去世。想到贫困的帽子还没摘除,自己还要照顾孩子,莫金英只能强忍悲伤重新振作。这一年的6月,吴璐妍大学毕业后在南宁找到了工作,减轻了家庭负担。再加上莫金英辛勤劳动种菜赚钱,以及其他帮扶政策,家庭情况好转,莫金英一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

如今,让两个小女儿可以继续接受教育是莫金英最大的努力方向。今年,莫金英还得到了村里的扶贫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村委周边的卫生。长地村驻村干部黎仪表示,身材瘦小的莫金英在忙活种菜和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干好村里保洁员的工作,所负责的区域干净整洁。“莫金英不仅给孩子们树立了自强不息的榜样,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附近的村民十分佩服。”黎仪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