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大城市回到乡村创业,从在贫困线上挣扎到脱贫致富,黄警瑞深信,只要勤学肯干,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养鸡致富的“90后”
2020-07-03 09:4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莫孔梅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莫孔梅

6月22日,在岑溪市马路镇伏六村的一个山地养鸡场里,养殖户黄警瑞正忙着喂鸡。只见他一个人扛起一麻袋鸡饲料麻利地倒到搅拌箱里,搅拌均匀后,再分散进行喂食,仅六七分钟,就完成了8000多羽鸡苗的喂食。这批鸡苗在7月中旬就能出栏,预计能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

靠着养鸡业,黄警瑞在2017年实现脱贫,现在还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6月22日,黄警瑞在自家的养鸡场里拌料喂鸡。 陈雨燕 摄

回乡创业养殖三黄鸡

“90后”的黄警瑞每天都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去养鸡场,在鸡场里一呆就是大半天的时间。夏季天气闷热,黄警瑞在鸡舍里喂食、打扫卫生、检查鸡苗,经常热得大汗淋漓。但他从不觉得辛苦,因为他就是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

以前,黄警瑞一家的经济条件差,父母在家务农,大哥因为发生事故造成肢体残疾,且患上了长期的慢性病,大嫂外出打工再无踪影,还留下了两个年幼的侄子。2015年,黄警瑞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黄警瑞从技工学校毕业后就到广东务工,每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基本上全部寄回家里,只给自己留够生活的最低花费。

“现在政府有扶贫帮扶政策,贫困户可以申请小额信贷来发展生产。”2016年初,村干部的一席话让黄警瑞动了回家创业的念头。黄警瑞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大哥需要人照料,回家创业既能开创自己的事业,也方便就近照顾家人。随后,他便收拾行李,从广东回到岑溪。

近年来,岑溪古典三黄鸡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黄警瑞经过一番思考,决定搭上这趟发展快车。当年8月,黄景瑞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通过审核并划拨到账。黄警瑞用这5万元钱,和父亲一起盖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并与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签订了古典三黄鸡合作养殖合同,开始投入第一批7000羽鸡苗的养殖。

扩大生产走上致富路

刚投身养殖业时,黄警瑞对于如何照料鸡苗“一头雾水”。幸好,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向养殖户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支持,黄警瑞就跟在技术员身后学习,把养鸡的要点都记在心里。

养鸡,除了要有技术,还要够勤快。鸡舍要保持干净卫生,遇到下雨天要及时排水。2018年以前,前往养鸡场的山路还没有硬化,黄警瑞每次都冒着大雨,骑摩托车趟过泥路赶往鸡舍,待大雨一停马上清扫积水。入夜前,山里会有些动物跑到养鸡场里,容易使鸡苗受惊相互踩踏而导致死亡。黄警瑞便每天晚上都跑到养鸡场检查一遍。靠着细心学习、勤劳肯干的劲头,黄警瑞养殖的鸡苗成活率基本能达到90%。

2017年3月,黄警瑞养殖的第一批鸡出栏,全部由外贸鸡场公司保价回收,他获得纯利润4万多元。他用挣得的“第一桶金”,立刻将鸡场养殖规模扩大到每批1万羽,第二批鸡出栏时,他获了纯利7万元的收入。鸡场全年出栏两批鸡只,纯收入15万多元,黄警瑞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还带动了村里6名贫困户走上养鸡创业路。

2019年,黄警瑞又尝试发展养鱼产业,他在家附近建起了网箱鱼养殖场,初期投入4个网箱。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养殖,眼下,网箱里的6000多尾大草鱼准备可以上市销售了,预计可获得7万元的收入。

“创业不一定会成功,但如果不去做,就一定不会成功。”从在贫困线上挣扎到脱贫致富,这段经历让黄警瑞深信,只要勤学肯干,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