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之中开新局   勇当时代弄潮儿
2020-07-27 16:59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 曾 强

(曾任梧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1982年初,我与广西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梁志党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梧州日报社工作,成了三十多年前的“后浪”。那时候《梧州日报》刚复刊两年,在大中路39号办公,条件非常简陋。

那时候各行各业都百废待兴,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报社的前辈们顺应形势,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敏锐地把握住改革开放的先机,率先开拓了广告业务。

1998年,梧州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报社转移到原河滨饭店坚持出报,时任梧州日报社总编辑曾强(右一)深夜接待抗洪部队的通讯员。 (资料图片)

“广告”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产物,在当时也是新事物、新业务。“商品经济”在那时候还是有争议的敏感词汇。1983年,报社班子起用副刊部的编辑叶志达组建广告部门,人员还有何宜光、龙建军等,主要开展画册制作及报纸广告业务。叶志达积极性很高,四处奔走拉业务。当时全国地市报的广告业务尚未起步,《梧州日报》的广告经营在当时全国报业都是先行一步的,是率先开展广告经营的报社之一,经营效益可观。叶志达还代表梧州日报社在全国地市报业广告年会上作经验介绍。他们可谓当时全国地市报的第一批广告人,领风气之先。

报社于1983年至1985年间,先后制作出版《梧州名牌优质产品》《广西企业名优产品》《广西旅游》《今日梧州》等画册。同时,报社组成专门的班子,有苏志年、梁钧裴、孟亚西、冯永鑑、黄镇坤等五六人,耗时半年多,奔走全区各地,深入企业进行采访,拍摄特色产品及其生产过程,备尝艰辛,为报社淘了“第一桶金”。

2009年,新媒体已经“山雨欲来”,各地的报社都兴办新闻网站,涉足新媒体,扩大舆论阵地。梧州日报社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创办梧州零距离网。从此《梧州日报》开始了新媒体的探索。网站认真做好网络新闻,努力以“互联网思维”办好网,开发多媒体手段,涉足影视、直播等传播形式,多次荣获广西新闻奖一等奖,多个影视作品、融媒体作品获全国大奖。梧州零距离网站点击率位于广西各地市报新闻网站前列。我们的网站在全区各市报社中不是办得最早,但是可以说办得最好。

《梧州日报》已走过70年风雨历程,之所以在此提及我所目睹的这几件事,是因为这是报社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开拓意义、创新意义的。做新闻贵在创新,紧跟时代潮流,把准时代脉搏,看准时代的变化。当时的老报人们善于把握先机,勇于创新,敢于开拓,为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光大。

当前,全国上下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行各业都需要转型发展,报业也面临各种挑战。而新闻人的核心竞争力本来就是善于传播,希望新一代的梧州日报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寻找契机,创新传播形式,创新项目和丰富经营方式,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改革步伐,认真思考如何再出发,永远当时代的弄潮儿,从而推动报社的新发展。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