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前行七十载   报业今朝满园春
2020-07-27 17:08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 谭伯辉

(曾任梧州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我的记者生涯是从《梧州工人报》(《梧州日报》前身)开始的。1954年,凭着满腔热忱和学生时代对语言文学的兴趣,我跨进了报社大门。

作为一名记者,我被分配到工业组跑线,经常蹬着一辆破旧的单车,到塘源、莲花山的企业采访。和许多老报人一样,我不断在探索中前行、成长,也迎来了《梧州日报》的复刊。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共梧州市委决定恢复出版市委机关报——《梧州日报》。经过大家一番紧张的筹备,《梧州日报》在1979年6月20日试刊,一开始是周报,而且只有10多名工作人员,自采、自编、自排、自校,还要自己当第一读者。出报当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当看到飘着墨香的《梧州日报》送到千家万户读者手上,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扬出去时,大家虽苦犹甜,备受鼓舞。

时任梧州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谭伯辉(右一)在梧州日报创刊45周年复刊15周年纪念活动中和市领导交流。 (资料图片)

1980年4月1日,《梧州日报》正式复刊,4开4版,周六刊。直至1993年1月1日增加周末版,由周六刊改为周七刊,同年12月又扩版为对开4版大报。而在复刊之初,还没有稿费制度,而且连办报的“窝”也没有,只是借用市委宣传部的办公楼。

重温这段复刊的陈年旧事,我感觉最刻骨铭心的是报社的创业的艰辛和敢为人先的意识。复刊之初,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报社面对“广告”这个新鲜事物,作出了明智的选择。那时候,广告在神州大地刚刚萌芽,全国媒体的广告业还处于半睡半醒之际,《梧州日报》复刊后不久,便组织出版了一本带广告性质的专门介绍梧州名牌产品的画册。这在当年,在梧州甚至在广西,迈出了大胆开拓广告业务的第一步,挖到了第一桶金——26万元。可见,当年的梧州日报社在报业经营上并不落后,还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先河。1984年12月,在小南路71号盖起了在当时完全可以称得上“大厦”的6层高报社办公大楼。接着,报社又自筹资金,于1985年4月办起了印刷厂,自行印报。

无悔勤耕耘,喜见满园春。梧州日报社这段从起步到迈大步的奋斗史,特别值得载入史册。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6层高的办公楼和一间印刷厂,更是一笔钱都买不到的精神财富: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

多姿多彩的报业春秋,承载了几代报人的心血,记录着新老报人的从业情怀和敬业精神,但愿这种精神永远传承,让报人的敬业精神生生不息。

最后,借用一位老报人的一句诗“世上万物无所求,只求办报到白头”,以表达我的心愿。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