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报人】走出小室天地广 躬耕不辍收获丰
2020-07-27 17:10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 杨永正

(退休前为《梧州日报》编辑)

自1993年始,《梧州日报》由四开小报升级为对开大报后,报社领导向编记人员提出要求,树立大报意识,要有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升级了的《梧州日报》同样对体育报道寄予新的希望。作为“体育”版编辑,我意识到,每年冬训,梧州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都会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足球队,那可是藏宝之地。为此,我时常到体训基地采访,挖掘运动员的典型故事,了解体训基地的方方面面。

1995年5月,杨永正(左)在南宁举行的银荔杯足球冠军赛上与曾任中国足协主席的年维泗合影。(资料图片)

1994年4月,全国象棋冠军赛在桂林举行,有胡荣华、吕钦、许银川等七位高手参赛,中国足协原主席年维泗以中国棋院党委书记身份坐镇赛事。我去采访了这次象棋赛。

年维泗曾作为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率队来梧训练,备战奥运会预选赛,也曾作为中国足协主席,来梧主持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我在采访象棋赛之余,就梧州国家体训基地和青少年足球如何发展,对年维泗作了专访,并结下了友谊。

与我同下榻一室的是人民日报社主任记者黄振中,向我了解梧州的体育资源,我向他介绍了每年全国青少年足球队在梧州冬训的情况。黄振中对此很感兴趣,约我写一篇稿件。幸好我事前已对体训基地作过深入采访,在采访象棋赛之余,我顺利写出了梧州体训基地的报道,交给黄振中记者。

199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体育专版发表了我的长篇通讯,标题是《梧州,好大一片绿茵》。1995年1月,我又把采写到的沈阳一对夫妇千里迢迢护送14岁的儿子来梧参加冬训的通讯报道,通过黄振中记者,连同照片发表在《人民日报》。

1995年7月,远赴巴西训练一年多的健力宝青年足球队回国休整,中国足协组织了两队共40多名各地优秀的青年队员,到河北秦皇岛与健力宝队一起训练和比赛,同时还组织全国青少年队主教练来作观摩学习交流。一直关注青少年足球动态的我,也到了秦皇岛采访,见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在秦皇岛,中国体育报社记者与我同居一室,彼此熟悉后,他希望我多提供全国青少年足球队在梧州冬训的稿件。1995年至1997年冬训期间,《中国体育报》时常发表我有关梧州冬训的动态消息和通讯,其中有三篇是连续报道。

1998年的足球世界杯,《梧州日报》推出专版报道。为了提高本报的影响力,我打电话向年维泗约稿,希望他为本报撰写世界杯赛评论。平易近人的年维泗欣然应允。世界杯比赛一场接一场,年维泗的稿件也一篇接一篇传真到本报。可惜的是,不久,洪水肆虐梧州,报社办公楼被水浸淹,编辑部只好搬到原河滨饭店办报,年维泗的稿件也就无法传过来了。

几年的体育新闻采编实践,让我感悟到,走出去,广接触,多交往,才能汲取多方面的精神营养,采编能力才会有更大的提高。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