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进入新媒体   成为网站“多面手”
2020-07-27 17:26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网站副总监)

我与媒体的缘分,是从在大学的广播台做编辑开始的。

2009年夏天,梧州日报社下属的梧州零距离网站招人,工科毕业的我成功被录用为梧州零距离网站的编辑,开始“跨界”工作。

梧州零距离网站是梧州第一个官方新闻门户网站,也是广西第一批地级市的官网。如何做大做强,可参考的例子不多,但我们仍要努力做到“最好”。为了提高网站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不仅仅要做好新闻报道,还要策划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我成长为一个能兼网站编辑、报社记者、零距离直播间主持人、骑楼论坛版主、“零距离问政”平台管理员多职的“多面手”。在过往的日子里,每天实时更新网站资讯只是最基本的工作,突发新闻来了,第一时间就要去采、编、发;有大型活动需要开展,除了做好宣传报道,我还要参与组织工作;下基层,在采访之余,我可能还要摆摊接待群众报料,或带领网友采风……

2019年2月13日,梧州日报社全媒体平台推出市“两会”访谈直播节目,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资料图片)

在这几年里,我参与组织报道了梧州第一个大型选秀活动——“梦想飞翔”才艺选秀大赛,见证了梧州第一批微电影诞生的过程,图文直播了梧州第一趟动车(南广铁路梧州段)开通运行的历史时刻……

随着梧州零距离网站的名气越来越大,市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也越来越高,除了积极反映各类问题,前来请求帮助的市民也越来越多。2013年至2014年间,我参与采写了好几个为白血病患者筹集治疗款项的报道,这些患者都是因家贫难以维持治疗,且大部分都是儿童。专题报道发布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为后续解决专项基金的困境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次年的广西新闻奖评比中,该专题获得了网络类一等奖。

由梧州日报社发起的大型爱心公益活动——“爱心直通车”自2012年开展以来,得到了我市众多爱心单位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资料图片)

如今的我,除了是报社记者,仍然有多重角色——直播间的导演、短视频的编剧、融媒产品的策划者、线下活动的统筹者。而如今的梧州零距离,已不仅仅是一个网站,它开拓了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总粉丝已经超过40万人,还有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网抖音号等阵地。它的“产品”从视频到H5、手绘长卷、创意海报、互动游戏,也有一些成为了别人学习参考的例子。

“寻找梧州网络新主播”大赛由梧州市正向新媒体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2019年12月14日晚,颁奖典礼在三祺城圆满落幕。 (资料图片)

梧州零距离网站创办的10年,也是梧州日报社发展70年里乘风破浪的一段历程,但无论未来传媒介质如何更替,我相信我们总能走在前端。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