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相机随身带  采写摄影一肩挑
2020-07-27 18:18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2016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梧州日报社工作,有幸成为西江都市报编记群体中的一员。作为非新闻专业毕业的“小白”,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报纸学习。

那时候,报社会安排老记者带新人,我就跟着师傅四处跑新闻。为了寻找乱排污水的商家,在小巷蹲守一两小时;为做好一场足球赛事的采访,在绿茵场上暴晒半天。记者们的敬业,让我渐渐体会到“记者”二字的意义与责任。时隔不久,我开始自己独立出稿。当看到自己的文稿变成铅字,随着报纸的发行与读者见面时,我内心充盈荣光。

刚适应记者的快节奏工作,我就遇到了入职以来的第一个大挑战。2017年2月26日下午,西江三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车在驾驶途中突然撞向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人群,导致1名男子当场死亡,6人受伤。很快,事故相关的视频开始在市民的微信平台上传播,迅速引起广泛的关注。我没有接触过这类严重的突发事件。接到这次事故的报道任务后,我在一瞬间有些慌张,在前往现场的路上,我才迅速冷静下来,和同事商量好分工,脑里快速梳理好采访大纲。当天,经过在事故现场深入采访、到医院走访伤员,我与同事迅速发布了真实、客观、全面的前方新闻,详细报道了事故情况、处置过程、伤员救治等信息等,一一回应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且起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经过这次事件,当再次面临突发事件报道时,我内心有了底气。

一直不断迎接挑战与机遇,让我得到了磨砺。在报社工作近四年时间,我采写了近1500篇稿件,在采访中看到人生百态,培养出“力争上游”的好心态,更在日新月异的媒体环境中体会到了何为“不日新者必日退”。

记者(左)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疾控中心医生进行采访。 (资料图片)

在媒体改革浪潮中,梧州日报社加速全媒体平台建设,运用新技术创新传播方式。我的工作也从刚入职时的一笔一本走天下,转变到后来的手机、相机一手抓,从单纯的写文稿拓展到拍摄照片、视频、后期剪辑等。与时俱进的姿态,让我觉得报社越来越年轻态,发展的步伐又快又稳健。未来,我依然会坚持迈开步子,跟随梧州日报社一起,加快求变、搏浪前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