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所长巧设计   “创意专刊”受欢迎
2020-07-27 18:22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周云超

(《西江都市报》编辑)

2013年秋,我很荣幸成为梧州日报社大家庭中的一员,更庆幸的是能够加入到《西江都市报》编辑部这个团结和睦的团队,遇到了对我关怀备至的领导、同事。

《西江都市报》给广大梧州读者的印象向来是一份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富于本地特色和都市风格的报纸。然而就是在这一光环下,我倍感压力。无他,我大学所学专业是平面设计,而在这里的工作核心是文字编辑。

就在我茫然自失的时候,机遇来了。2014年恰逢巴西足球世界杯比赛,部门计划推出“激战巴西——2014足球世界杯特刊”,我被安排为特刊做一系列设计的工作。赛事前夕短短一周时间的秣马厉兵,我们从设计特刊封面、报眉、版式……到介绍各支球队的历史战绩、球员特色,一改传统呆板的“文字沙漠”风格,力求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阅读享受。工作虽然忙碌,我却甘之如饴。

付出到最后,收获的是幸福。特刊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肯定,评报栏里的鼓励之言给了我继续在纸媒探索的信心。趁热打铁,在世界杯比赛进行期间,我们继续以同样的形式每天推出两个版面的赛事专刊,与读者们一起享受激情桑巴的六月。

在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图片、视频式的新闻报道在视觉上更具冲击力,更能引人阅读,纸媒必须在内容和排版方式上均有所突破,方能跟上时代步伐。因此,《西江都市报》一直都积极出版有深度、有情感、有创意的专刊与特刊。

从2017年的《茶船古道》专刊开始,我先后参与了《东融·奋进》《与国同梦·奋进梧州》等专刊、特刊的编辑工作,主要负责封面、版式的设计。其间,我充分发挥自己在平面设计上的特长,结合梧州本土特色及特刊的报道主题,在图片选取、排版设计上下工夫,使得报纸图文并茂,总体上更具可读性。

梧州日报社历年制作的特刊(资料图片)

转眼间,《梧州日报》迎来了70周年华诞,而身为第一批“后浪”的我也至而立之年了。我相信纸媒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定能沐甚雨、栉疾风,砥砺前行,而我也将朝乾夕惕,风雨同舟。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