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文明成为旅游标配
2020-08-17 11: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家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在满足吃穿住等基本生活之需后,更追求自由的行走和精神的享受,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在游览名胜古迹中获得更多的心灵体验,可以说,旅游游休闲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近期,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市民开始出游,有的市民能做到文明出游,但不文明旅游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近日,在苍梧县梨埠镇仙迹桃花岛,游人踩进花地里拍照。潘珊 摄

8月13日,藤县石表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门前广场,游客随地乱丢的垃圾特别碍眼。 彭进龙 摄

笔者观察到,旅游中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往往是市民出于自身的心态放纵,一些游客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把公园的椅子当睡床,毫不在意他人的感受;个别游客在景区内随意攀爬,破坏景区草地、花木等;一些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座位、相互拥挤,上厕所不冲水……凡此种种乱象,亟待规范治理。

8月13日,在岑溪市滨江健身公园,一名游客脱了鞋,将双腿放在钢筋水泥砌成的休闲椅上玩手机听音乐,一个人占据了多个位置,很不文雅,也影响了其他游客落座。 吴家宁 摄

近日,在蒙山县历史文化园,有群众躺在休息座椅上看手机,行为不雅。蒙山县融媒体中心 提供

旅游景点,既是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也应该是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出门旅游本是一件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好事,休闲游玩的过程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游客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了个人的文明素养。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对公民在个人品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引导群众出游时,要自我检点、率先垂范,自觉做到文明出行,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为旅途营造文明氛围;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和树立文明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的方式,让更多人从文明旅游中获益,并加入到文明旅游的队伍中来。如今年“五一”期间,为了引导居民群众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伴我同行”志愿服务行动,为骑楼城景区文明交通劝导、发放文明旅游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贡献力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旅游环境,希望望以后要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与,这样也可以加快提升游客文明素养。

8月13日,游客进入藤县石表山景区旅游时,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前认真阅读《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彭进龙 摄

8月13日,在岑溪市滨江健身公园的一棵大树下,市民和游客有序开展活动。 吴家宁 摄

当然,要真正实现文明旅游,还需要法治的力量。因为提高公民素质非一日之功,这需要先从法规制度层面对旅游行为做出全面、细化的约束,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完善法律法规的细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或者这道法律法规的“紧箍咒”,会给部分游客带来阶段性的不适感,但在它的推动下,必定会为拥有一个文明、清新的旅游环境保驾护航。

8月13日,蒙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向群众介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黄建梅 摄

只有当文明意识成为一种群体习惯,成为一种旅游标配,文明理念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看到的才会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旅游美景。

编辑:实习生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