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前七个月六堡茶出口降幅收窄
我市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出口稳定外贸
2020-08-20 10: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戚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戚方)记者从梧州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7月,我市共出口六堡茶46.3吨、货值357万元,两项数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47.7%、60%,不过降幅较1月至6月收窄了9.8个百分点和4.9个百分点。

六堡茶作为侨销茶,外贸业务是其品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口品质是其产品竞争力之一。不过,我市六堡茶出口长期存在出口市场过于单一、出口量占比小、新兴市场开拓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六堡茶出口量大幅下降,不利于六堡茶品牌价值的提升。据分析,我市六堡茶出口主要依赖马来西亚和香港市场,2017年至2019年六堡茶向这两地出口的占比总和超过九成。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通过SC认证的茶企共有74家,但茶叶出口备案企业只有6家,今年1月至6月有六堡茶出口业务的仅3家,出口企业少,出口量占比不大。而茶企若要开拓新兴市场,需面临因使用红茶HS编码(目前尚无黑茶HS编码)带来的关税壁垒,难以进入印度、斯里兰卡和台湾地区等市场;在出口至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时,则需进行农残等检测项目,费用高、成本大,极大限制了茶企出口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积极采取措施,继续推动设立黑茶单独HS编码进程。梧州海关也加强了对准入法规及标准要求严格的欧盟市场分析,制定涉及400多项农药残留项目的输欧茶叶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加大出口六堡茶符合性检测。上半年,梧州海关助力六堡茶首次出口至法国,推动我市六堡茶出口市场得到有效拓展。该关还积极指导茶园做好原料基地的栽培管理,强化对种植基地土壤、水源农残和重金属的监测,从源头上提高茶叶质量。在企业资质要求、原料验收、成品质量、出口包装等方面,梧州海关给予专门指导,对标食品安全监管标准,以核查去劣培优,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六堡茶出口保驾护航。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