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力争上游 有你有我
城市消防安全的“卫士”
——记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李研铭
2020-09-01 09:5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朱元冬

8月30日是周末,但李研铭一早就已回到岗位上执勤。2008年大学毕业后,李研铭怀揣着对消防救援事业无限的热爱加入到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2年过去,我市整治消防通道、清查消防隐患、处置灾害事故等现场,经常都有他的身影。当前,正值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关键阶段,身为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的李研铭,又带领消防救援指战员一起为梧州的“创城”工作保驾护航。

消防通道的“清道夫”

随着梧州市内机动车和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市区不少小区、街巷的消防通道经常被各种车辆违停占用,导致通道堵塞现象严重,给群众出行和消防救援造成影响。要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还路于民,就要想办法整治违停,疏通通道。

对此,李研铭组织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力量,积极协调联系辖区的街道办事处、交警、综合警务等部门,借力城区“街长制”团队,以长洲区大塘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创新试行整合一个整治团队、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探索一套长效机制的“三个一”消防通道整治工作法。

今年年初,整治团队在华融小区整治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时,曾因居民不理解而被指责。但如今,该小区的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7月份,整治团队又到群众反应强烈、长期无物业管理的汇客苑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使该小区的消防通道恢复畅通,小区里不少居民表示,以前经常担忧发生险情时消防车进不来,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

经过连番整治,如今,大塘街道辖区内不少居民小区和街巷的消防车通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消防安全的“守门员”

在开展“创城”工作中,李研铭发现,虽然经过多年的消防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但辖区内仍有不少消防安全隐患,如部分老旧小区存在消防设施缺失、电线乱拉乱接、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等现象,一些小区或农贸市场有车辆乱停乱放、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的问题,个别沿街商铺违规在门口停放电动车充电等。为此,李研铭带领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主动上门服务,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主动履职,强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增强自查自纠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从以前单一执法到服务先行,从以前的随机抽查到主动上门,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方式的转变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好评。如今,各个单位从原来的害怕消防到场监督,变成主动邀请大队上门指导。长洲区红岭路一家宾馆的负责人宋先生说:“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到位,主动上门为我们指出了多个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让我们懂得哪里需要及时整改,让顾客的安全更有保障,也让我们做生意更踏实。”

入伍12年来,李研铭始终坚守在风险防控和灾害处置的第一线,他参与灭火救援战斗400余起,成功救助被困人员近100人。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忙很累很苦,但能为家乡建设尽一点微薄之力,我感到十分骄傲。”李研铭说,长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全力增强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辖区火灾“零发生”,更好地助力全市“创城”工作的推进。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