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湾企”助力跑出“东融”加速度
——我市“十三五”期间推进“湾企入梧”成效持续突显
2020-09-28 11:0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覃益中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覃益中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全市各个领域工作特色亮点迭出,提供了诸多可学可鉴的经验和做法,为明年的“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即日起,我们推出“收官‘十三五’精彩看广西”栏目,将陆续刊发我市各级各部门、各个领域在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的实举措、好做法,展示“十三五”期间的新成效、新形象。

9月24日,自治区“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广东深圳举行。在此次签约仪式中,我市共签约项目7个,涉及制造业、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总投资367.5亿元。这是我市推进“湾企入梧”的最新成果体现。

“十三五”规划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全力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的目标,以自治区“湾企入桂”活动为抓手,加大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大湾区企业的对接合作,强力推进“湾企入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截至9月15日,全市在谈湾企项目149个,总投资737.23亿元;签订招商合同项目89个,总投资480.34亿元;开工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182.49亿元。

明确主战场,强化招商攻势

我市是西部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开展“东融”招商有着天然区位优势。为此,“十三五”期间,我市明确以大湾区为招商主战场,实行领导负责制,完善体制机制,以上率下,全面出击,持续强化招商攻势,不断提高招商成效和质量。

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我市强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钟畅姿多次率招商小分队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多市对接项目,拜访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广东毅马集团、华润电力公司等大湾区重点企业,推介梧州,促进合作。分管市领导和其他四家班子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园区主要领导都纷纷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

对照产业兴市部署要求,我市出台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引导各县(市、区)、园区集中力量,围绕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六大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根据各“产业树”特点,开展补链、延链招商工作,做实做强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发展,积极引导“湾企入梧”。我市还选派78名领导和年轻干部充实进来,用活用好各类招商中介机构,链式招商、一线招商、精准招商,构建起“1支招商团队+1个招商驻点+1个后盾单位”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1月至8月,市、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次数78次,举办推介会或项目恳谈会500次,先后对接雪松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施耐德(广州)母线有限公司等多家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

围绕聚集群,延伸产业“枝条”

当前,梧州高新区大健康医疗产业园年产150万套净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盈田声谷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聚焦医疗健康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的藤县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每天有近千台挖掘机、推土机和工程车往来穿梭,加快施工建设,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我市通过“湾企入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十三五”期间,全市各招商主体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方向,围绕重点产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大湾区产业转移集聚“枝条”不断延伸。

——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大湾区是林产、家具项目的主要投资来源地,苍梧县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重点发展林产、家具产业,大力建设苍梧现代林业产业园,带动产业集聚;藤县以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陶瓷企业为龙头标杆,精准承接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围绕优势产业,做大规模、做优配套。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新签总投资150亿元的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广西基地项目由广东省制造业协会投资,将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梧州高新区以医药产业园为载体,围绕中恒、昭衍等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

——瞄准龙头企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精准对接知名湾企广东毅马企业集团,形成龙头效应,牵引带动产业链条延伸。梧州不锈钢制品产业园以高端不锈钢制品轻工园为载体,围绕金海、永达、鑫峰等不锈钢企业上下游招商引商,打造五金水暖、卫浴、建筑装配件等制造设备零部件产业集群基地。

立足优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为促进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实施,我市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做好各方面要素保障,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湾企入梧”良好环境,确保湾企项目更好地出效益、见成效。

——落实投资服务机制,设立投资投诉中心和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为项目排忧解难,坚决杜绝有关部门在工作中敷衍应对、作风不扎实、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定期检查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兑现情况,督促双方及时履约,确保招商主体真招商、招真商、招成商;建立健全市级项目核查工作机制,每季度定期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杜绝“假、大、空”项目,同时建立项目问题台账,切实服务好落地企业,每月通报一次全市目标任务和签约项目落地完成进展情况。

——正视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当场解决不了的列出时间表,限时解决。而且,有关部门加大向企业宣传有关政策文件措施力度,让企业了解掌握政策红利,进一步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1月至8月,市、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113次,解决问题255个。

新形势下,“湾企入梧”的热潮还在持续。我市也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继续抓好大湾区产业转移窗口期,深挖招商资源,引进培育更多优质大企业、大项目,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形成大企业争相进入、好项目加快落地的工作局面。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