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代表新时代中国文学新的表达与创造
“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我市举办
2020-09-29 09: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9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南方文坛》杂志社、市文联联合主办的“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我市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市委书记全桂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黄咏梅是梧州籍作家,现在是浙江省作家协会文学院副院长,2002年她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花城》《钟山》《收获》《十月》等杂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多篇被转载,并收入多种年度小说选本,部分获奖。她14岁出版第一本诗集《少女的憧憬》,此后陆续出版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2018年3月,她的作品《病鱼》获得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同年8月,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梧州市委、市政府给予文化文学事业和文联作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广西文化文学事业发展成就显著,本土作家和桂籍文学创作人才辈出,黄咏梅是中国当代成就突出、极为重要和值得研究的青年作家。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优秀的作家和评论家畅所欲言,对黄咏梅的小说进行深入而精当的分析,对黄咏梅本人及整个中国当代小说都会有积极启示和促进意义。

吕洁指出,自治区文联一直重视作家、评论家队伍的建设,大力培养、扶持作家,提高本土作家和桂籍作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希望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直面当下的命题和课题,激发更多思想火花,创造新的文化景象,为当代文艺破题和解题,更好地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希望广西的作家、批评家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对中国的文学事业有新的表达、新的创造,让广西文学事业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全桂寿表示,举办黄咏梅作品研讨会是梧州文坛的一件盛事、喜事。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梧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文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们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学文艺事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力营造创新创作的浓厚氛围。我们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学者把更多的笔头留给梧州,不断挖掘梧州深厚历史文化特色,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力量、有分量的精品佳作,推动梧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贡献更多精神食粮。

研讨会上,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梁鸿鹰,广东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党委原书记蒋述卓,梧州学院院长杨奔,《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就黄咏梅的作品进行深入研讨。黄咏梅本人也谈了创作体会。与会人员作了互动交流。

专家学者们认为,黄咏梅是中国70后代表性作家,也是广西“独秀作家群”的重要代表,她的小说散发着浓郁的岭南文化和生活气息,既能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人心人性的幽微曲折,又能以宏阔的视阈书写社会历史变迁,从而凸显出鲜明的叙事特性与审美趣味,在当代文坛独具一格,代表着新时代中国文学新的表达与创造。

研讨会由广西文联副巡视员、副主席、《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恩出席会议。10多位区内外专家学者和我市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爱好者约100人参加研讨会。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