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心中有底
2020-10-14 15:22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廖志荣

广西日报记者 廖志荣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面胜利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及时把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今年自治区民政厅开展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行动具体如何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本报邀请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有关负责人详细解读。

问:民政部门如何开展兜底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从2月下旬开始,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兜底行动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未脱贫人口、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以及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对象再次进行“地毯式”排查,并明确“3456”工作目标,即3月底前制定兜底脱贫方案;4月底前完成面上摸底排查和建立兜底台账工作;5月底前全部做好部门对接,全部做好“应保尽保”工作;6月底前完成查漏补缺,实现“应兜尽兜”目标。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推动各级政府一把手切实担起领导协调第一责任,层层建立挂牌督战和工作专班制度。自治区民政厅组成8个督导组对尚未脱贫摘帽和贫困人口较多的15个县进行定点挂牌督导。通过这些措施,截至8月底,全区24.1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有22.94万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进行兜底保障。全区农村低保对象2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81万人。

此外,自治区民政厅还加大筹资力度,争取中央下达困难群众补助资金85.09亿元,比上年增加10.38亿元,增幅达13.89%。指导各地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区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由每人每年4480元提高到5297元,补助水平由每人每月212元提高到235元,确保全区农村低保标准稳定超过脱贫摘帽标准,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问:除了低保兜底外,民政部门还落实了哪些综合保障措施?

答:一是全面落实特困供养制度。对符合特困救助供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并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30%的标准,分别落实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截至8月底,全区农村特困人员的平均基本生活标准由5824元/年提高到6611元/年,为25.25万名城乡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12.7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28万人,累计发放特困救助供养金1.49亿元。二是全力做到临时救助全覆盖。建立完善临时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疫情期间采取现金救助与发放口罩、米面油等实物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对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或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予以救助。1-8月全区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4.0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8亿元。三是及时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在原来给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发放临时物价补贴的基础上,明确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临时物价补贴范围,并从3月至6月每月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1-8月累计发放物价临时补贴12.87亿元,救助群众2694.7万人次。通过实施联动机制,有效减轻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生活的压力。

问:民政部门采取哪些措施规范兜底保障行为?

答: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解决农村低保兜底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强化基层严把“五关两公示”,落实“三个严禁”,即严禁不经过规定程序直接把对象纳入低保范围,严禁通过弄虚作假把对象纳入低保范围,严禁为了完成任务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持续开展民政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脱保”“漏保”和“乱保”问题。二是聚焦群众急需,解决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简化救助程序,推行不见面审核审批,及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三是聚焦资金监管,解决资金使用不规范、管理有漏洞问题。重点排查救助资金在筹集、拨付、发放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防范资金安全隐患。

问:民政部门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有哪些创新之举?

答:一是全面开展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为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提高救助效率,将低保审批权限从县级民政部门下放前移至乡镇政府(街道办),目前全区111个县区中已有108个县区完成了审批权下放。二是全面推行社会救助异地申请改革。出台政策明确让困难群众既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申请社会救助,也可以向经常居住地申请,切实解决外出务工群众社会救助申请难问题。三是建立鼓励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建立社会救助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民政干部积极作为,推动兜底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