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年前,汉江南岸的第五次战役打响,作为狙击手的郭桂光掩护战友前进,不幸被炸伤
“留在身上的弹片也是一种纪念”
2020-10-25 21:03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10月19日上午,万秀区夏郢镇北胜村里传来一阵阵“沙沙”的声音。那是97岁的郭桂光正在家里打扫院子。虽然已是高龄,但谈起当年的参战经历,郭桂光依旧思路清晰。

郭桂光讲述当年在朝鲜战斗的生死时刻。 记者 杨扬 摄

南下到汉江

“我26岁就入伍参军了。1950年的时候,我属于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四川一边参加剿匪,一边协助当地土改。”郭桂光回忆说,朝鲜战争爆发后,他在四川大渡(今泸定县)参加支前动员大会,会场四面插满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子。动员大会之后第三天,他和其他战友一起动身,经宜宾、汉口、济南,一路乘车坐船,于1951年1月22日抵达东北,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31师1团。仅仅休整两天后,1月25日凌晨,他和战友一起趟水渡过鸭绿江。

“那时候条件艰苦,过江的桥是用一捆捆高粱秆搭起来的。我们踩着高粱秆过江的时候,江水漫到了胸口上,可以说,我们几乎是游水过河。”郭桂光说,在冰天雪地中渡过鸭绿江,部队立即进入战备状态。与此同时,战士们还必须把衣服上所有的中国标识统统去除,“一个字都不许带出国”。

随后,郭桂光所在的部队一路南下,穿插到了汉江南岸。此时,志愿军向春川至水原一线的反攻战已经打响,“我记得很清楚,我参加的第五次战役,是两军打得最胶着的时候。”郭桂光说,他所在的部队在1951年5月16日游过汉江。过江以后,马不停蹄地开挖防御工事,然后快速穿插作防守反击。此时当地的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战士们即便看到身边的江水,也不能去取水解渴,以免引起敌军注意。有时候,隐藏在山中的郭桂光和战友们,只能依靠树叶上的露水湿润一下嘴唇。

弹片留身内

5月24日清晨4时,天刚刚开始发亮,郭桂光和战友们准备向封锁线以南地区突击。前面一组战友负责剪断敌军阵地前的铁丝网,枪法较准的郭桂光则负责作狙击掩护。只见前面的战友已经连续剪断了两道铁丝网,但到了第三道铁丝网前,战友不小心刮到了敌人埋设的连环地雷引线,结果引爆了地雷。一连串巨响滚滚而来,刹那间砂石和弹片四溅,郭桂光全身上下多处被炸伤。但他更痛心的是,和他一起当场被炸伤的战友竟有20多人。

受伤的郭桂光被送到了泮德的医院养伤,然后又几经辗转被送回国,在浙江苍南县住院。伤愈后,他退伍到了荣军学校学习。

时至今日,因被弹片所伤,郭桂光的左眼已经失去视力,左前臂肌肉凹陷,身上仍存留着多处难以取出的弹片。但郭桂光将这些伤痕看作自己的荣耀:“别人都说,勋章是我参战的光荣证明和纪念。我说不单是勋章,留在我身上的弹片和伤疤,也是一种光荣的证明和纪念。”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