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小记“阿木爷爷”王德文
2020-11-17 10:4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10月31日,蒙山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邀请“阿木爷爷”指导制作的榫卯木工制品,在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活动中参展,受到了现场嘉宾的关注和好评。

“阿木爷爷”王德文今年63岁,是一名木匠,目前生活在蒙山县陈塘镇一个山清水秀的僻静村庄里。他不用钉子、胶水,仅用榫和卯就做出鲁班凳、鲁班锁、世博会中国馆模型等木器作品。他的木工制作视频在海内外“圈粉”数百万,让人们见证了中国传统木匠技艺的精湛,以及蕴藏在榫卯结构中的古老智慧。

王德文13岁时,他家里唯一的木锅盖坏了,于是请来木匠修补。他看木匠师傅敲敲打打挺有意思,而且了解到这门手艺能挣钱,于是产生了拜师学艺的念头。

多年来,他始终注重提升自己的手艺。“我就是干木工活的老木匠,大家喜欢看我的视频,我很开心。只要有人对木工技艺感兴趣,我就愿意一直拍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木工技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王德文说。

2017年,王德文从山东搬到蒙山县陈塘镇随儿子定居后,有一次给小孙子削了一个木陀螺,孩子的笑容唤醒了他重拾木工制作的想法。于是,他专心研究起了从前没有机会做的精巧工艺品。鲁班凳,从第一代改良到第七代;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模型,有40多根榫卯棱柱、27道锁;木头小人关节灵活;竹风车能够在风力下转动……这些精细的玩意儿,弥补了王德文年少时为谋生而缺失的乐趣。

王德文做鲁班凳的繁琐过程被儿子王保成拍下,前后三天的制作过程被剪辑成几分钟的短片。短片在西瓜视频上发布后一炮而红,网友盛赞王德文为“当代鲁班”。他的作品在国内获赞无数,至今已有420万粉丝;在国外的知名视频网站上,他拥有上百万粉丝,视频播放量上亿次,其中制作木拱桥的播放量超4300万次。

不论是榫卯技艺,还是其他技术,王德文都不藏私。网上有私信要图纸的,他会画下图纸让儿子拍照发过去;有的外国网友留言说想学艺,请教一些技术问题,他也会一一解答,遇到看不懂的英文,就用翻译软件。王德文表示,他想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榫卯工艺的魅力,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后,我还会继续钻研更多巧妙的木工技术,然后拍摄下来给大家看,我这辈子就把这件事情干好、干细致就行了。”王德文说,一辈子都在钻研一个活计的人其实还有很多,希望更多的民间手艺人能够“拥抱”网络,用更新潮的方式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茵茵 李梦霞)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