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丝路 共兴数字经济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致辞精神综述之四
2020-12-19 18:19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实习生 王文怡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实习生 王文怡

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致辞,其中对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提出了具体倡议。

以此为遵循,广西紧抓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好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作用,通过共建中国-东盟科技城、推进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等举措,加强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合作,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强基础,加速数字互联

“总书记的重要致辞为公司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东亮告诉记者,该公司肩负着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使命,公司将继续夯实建设基础设施、经贸服务、技术合作、信息共享、人文交流5大平台,提升数字经济技术水平,深化双边人文交流,全面提升双方数字化水平。

2019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广西根据总体规划要求,出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1+4”系列文件,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

如今,该公司围绕东盟国家建成了亚欧5号、亚太直达、亚非欧1号3条国际通信海缆,在广西建成开通了中国联通南宁国际局、北海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中国-东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等重要通信节点,建成运营了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京东云(北海)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云计算基地,建成开通中越、中缅、中老12条跨境陆路光缆系统。

海陆空全方位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了中国与东盟的信息大通道,极大提升了中国与东盟信息通信互联互通能力,为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练内功,发展数字经济

畅通、高效、共享——在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中,广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苦练内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我聆听了总书记关于‘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倡议,倡议为中国和东盟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实现数字互联互通指明了方向,也为广西和东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带来了发展新机遇。”12月11日,华为公司广西办事处总经理赵蕊介绍,华为根植广西30年,已成为广西政企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合作伙伴。

近年来,围绕服务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华为将5G、云、人工智能、鲲鹏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广西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以及汽车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夯实广西信息基础设施;打造立足广西,服务东盟的鲲鹏产业生态,为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西算力,落地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推进人工智能和各行业深度融合,为广西和东盟企业创新孵化提供助力,加速数字产业化进程。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八桂落地生根,为广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

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建成2.6万余个5G基站,5G网络信号在14个设区市主城区实现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南宁市成为中国移动5G十大标杆城市和面向东盟的5G示范城市。

鲲鹏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产业”)相继落地——

2019年9月,自治区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鲲鹏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广西千亿级鲲鹏产业生态建设。浪潮、长城、同方等信创硬件龙头企业在广西建成PC终端(含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网络产品等信创硬件生产线7条,预计年产值345亿元;金山办公、永中软件、人大金仓、东方通等18家信创软件企业落户广西,推动信创产业成为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如今,中国-东盟信息港广西“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南宁、钦州、北海、桂林、柳州等地数字产业要素、人才、资源加速汇聚。2019年,我区提前一年实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0%”的目标,全国排名第13位。

搭平台,深化数字合作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及5G网络建设与应用论坛、人工智能峰会、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论坛、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等多个分论坛同期举行,各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等交流讨论,签订一批数字经济合作项目。

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享网络发展红利。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中国与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经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5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公司与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签订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合作协议,就海运订舱、集装箱信息数据共享等业务深化合作,实现了国内首次国际贸易海关申报的“一单两报”。我区搭建北部湾港“智慧湾”平台、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中国-东盟航运交易平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多式联运综合信息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广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等,针对性地解决了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面临的附加值低、互补性不足、交易成本高、便利化程度低等问题,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政商各界交流日益频繁。我区借助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中国-东盟中心等现有机构,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工作联系机制,利用会议、论坛、展会等各类平台,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使馆、企业、团体、智库等开展多层次、宽领域交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促进双方战略互信,促成双方“有来有往”常态化。

技术合作更加深入宽泛。我区支持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在东盟建立“创新飞地”,搭建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华为(南宁)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端智能创新产业研究院、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一批创新应用平台相继组建。11月26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曼谷创新中心和中泰东盟创新港、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争做‘数字丝绸之路’开路先锋。”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总工程师周鸣表示,我区将强化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机制,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好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合作共赢之港和成果共享之港,努力成为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