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抗疫合作 共谋健康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致辞精神综述之五
2020-12-20 17:36广西日报记者 梁莹 张冠年

广西日报记者 梁莹 张冠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致辞,提出了“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倡议。这为后疫情时代广西助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卫生合作空间,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中国与东盟是休戚与共的卫生健康共同体。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提升抗疫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新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

山水相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方面分享中国经验,提供指导和培训。”如今,对于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陆颖来说,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通知广西组建中国援助柬埔寨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这是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迅速行动,在短时间内筹措大量防疫物资,选拔抽调专家,于3月23日赶赴柬埔寨。

在柬埔寨,专家组成员深入各地基层、重点区域调研,协助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就整体疫情形势和防控救治工作向柬方提出17条工作意见。我区还向柬埔寨捐赠一批抗疫设备、试剂,利用华为技术帮助柬埔寨卫生部搭建远程视频系统。柬方借鉴中国专家组分享的抗疫经验和防控建议,成功遏制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全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向东盟、非洲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授‘中国经验’,展示‘广西形象’。”曾任医疗专家组领队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保健局副局长艾翔表示。

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与东盟国家和国际友城在疫情防控领域的交流合作……据了解,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结合我区实际,研究提出多条主要政策措施,并拟定任务分工表,明确职责分工,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在卫生健康领域落实落地。

携手共建,健康成为合作新亮点

“加快有关新冠肺炎的信息共享;适当开展传染病联防联控,探索共建实验室网络;探讨开展卫生应急桌面演练……”11月24日,在南宁举办的“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发出倡议。

今年的论坛真正体现了疫情背景下的“团结合作”精神。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中国和东盟等各方仍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出席,凸显了“南宁渠道”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卫生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

其中,多领域合作亮点纷呈。论坛发布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倡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印度尼西亚卫生部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2020—2022年卫生领域合作行动计划;6个分论坛达成了系列合作共识。

作为中国-东盟医院合作联盟第一届中方轮值主席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以来与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进行了多场疫情防控主题远程连线,分享中国(广西)的抗疫经验。“借助智慧医疗力量,提供包含远程会诊、学习交流等功能的跨境一体化协作平台,构建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生态圈。”该院院长陈俊强表示,将积极打造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医疗中心,完善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跨境医疗合作平台。

为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广西大力推进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稳步搭建与东盟各国的卫生应急医学交流平台。

日前,国内首部实操性航空医学救援指导手册——《广西(东盟)航空医学救援培训手册》新书发布。手册由广西医学救援协会会长罗杰峰担任主编,组织越南、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及国内共29名航空医学救援专家进行撰写,不仅分享了各方的卫生应急救援立体化建设的经验和技术,同时推进突发事件救援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

在中国—东盟疾控论坛上,各国就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深化区域传染病监测合作、加强区域公共卫生人才交流与培养等达成了共识。

“进一步巩固了区域性疾病防控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和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发展,为今后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林玫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区域传染病疫情监测和信息互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协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

开放创新,打造健康广西新名片

日前,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一张靓丽的“健康名片”,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工作如火如荼。

通过出台一批优惠政策,把项目驱动摆在重要位置等各种创新举措,谋划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中心等一批战略支撑性项目,今年以来,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项目28个,总投资645.3亿元。

近年来,中医药壮瑶医药也成为广西传统医学开放合作的新亮点。11月29日,老挝政府代表团一行来到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开启了一场民族医药“深度游”,体验了壮医药物竹罐等特色疗法。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区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达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广西还选派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专家参加援助柬埔寨专家组,随行携带部分中药材和300个壮药香囊,并组织成立援助柬埔寨中医药专家后方工作小组,为赴柬中医药专家提供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持。第六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亦深化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利用传统医药手段抗击疫情方面的交流合作,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发展新途径。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为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认真总结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经验,以扎实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在公共医疗卫生和传统医药的深度交流合作,打造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和东盟人民幸福健康贡献广西力量。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