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力争上游 创城有我
将文明种子播撒校园和乡村
——记苍梧县沙头镇大平小学教师苏宇龙
2020-12-22 09: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徐颖娴

在苍梧县沙头镇大平小学里,处处涌动着文明的气息。校园环境整洁优美,走廊文化气息浓郁,各个教室书声琅琅,老师学生举止文明。“这都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带来的新气象。”大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苏宇龙笑着说。

说起苏宇龙,很多师生、家长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说:“苏老师不仅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更是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苏宇龙始终将“文明”二字贯穿始终,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在重大节日和传统纪念日组织开展“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师风师德”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充分利用教室、走廊、楼梯、围墙等宣传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以及《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校园内广泛宣传,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人文氛围。

“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都会有文明礼貌的标语,学生们每天用标语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苏宇龙说。2019年,大平小学被评为“苍梧县文明校园”。

苏宇龙不仅将文明种子深植校园,还把文明之风带进了老家的乡村。在苏宇龙的老家沙头镇深塘村和垌组,以前20多户村民用水是“各家管各家”,村民自行装水管将山泉水引到家里。但由于水管安装不科学,村民之间因用水不均问题素有积怨,甚至出现过互相毁坏水管的事情。为此,苏宇龙主动出面,在做好村民文明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发动村民集资建蓄水池,并亲自参与工程设计、安装工作,用3个多月的时间建成了深塘村第一个蓄水池,蓄水池与主水管接头后,再分串到各家各户。此后,村民不仅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矛盾也随之化解,邻里之间和谐多了。

苏宇龙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响应美丽乡村建设,他组织村民建起垃圾焚烧池,并捐助一套价值1000多元的鼓风设备,用于焚烧垃圾;为了支持村里建设桥梁、篮球场,他主动捐款5000多元;他还积极牵线搭桥,使村里的两名孤儿得到慈善机构和多批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些年来,他共为村里架桥、修路、建校、助学、开展文体活动等捐款3万多元,用行动谱写了文明之歌。

(徐颖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