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业服务
长洲区深入推进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
2020-12-22 09:4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高小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高小琳)近期,长洲区长洲镇长地村法律顾问黄奕登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纠纷。原来,两位村民就农村土地承包问题产生矛盾,并寻求法律援助。黄奕登耐心地向矛盾双方讲解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最终,两个村民打开心结、达成和解。

这是长洲区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例。2016年以来,该区司法部门全面启动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提供法律服务工作,通过聘请法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律人士,为全区45个村(社区)各配备至少一名法律顾问,并因地制宜建立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多年来,长洲区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围绕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法律需求、城市社区管理热点难点等问题,采取法治宣传融合扶贫政策讲解、为村(社区)发展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等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治理,服务脱贫攻坚、助力“创城”等工作。今年以来,该区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577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9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53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参与诉讼活动40起,审查法律文书14份,有效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