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龙圩区大坡镇的一户家庭里,祖孙三代接力从军,孙辈们 还获得了部队的嘉奖
传承半个世纪的从军梦
2021-01-26 11:1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罗继源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罗继源

在龙圩区大坡镇松柏村里,有一栋朴素的小楼,大门上高高挂着“光荣之家”的荣誉牌。这户人家,就是祖孙三代接力从军的覃冰锋、覃俊然一家。都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对于覃冰锋、覃俊然来说,却是“全家当兵、全家光荣”,他们一家祖孙三代人中先后有4人参军入伍。

60多年前,参军报国的爱国梦想在爷爷覃秀福心中破土而出,然后又传承到了爸爸覃德的身上,如今在孙辈覃冰锋、覃俊然两兄弟身上更开出灿烂的花。

1987年,从小受到父亲影响,对军旅生活十分向往的覃德如愿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回想起军旅生涯的三年时间,覃德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广西宾阳县遭遇大洪水,当时营区里的积水淹到了小腿深。洪灾发生后,包括覃德在内的武警战士顾不上营区,而是冲锋在前,积极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覃德感慨地说,这三年军旅生涯对他一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每当遇到挫折,只要想起在部队里受到的锻炼,就会更加意志坚定、勇往直前。

爷爷当兵、爸爸当兵,在覃冰锋、覃俊然的成长过程中,听爷爷和父亲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军旅生活。覃德也会经常跟两兄弟讲述在部队里发生的感人故事,以此鼓励兄弟二人成长。2016年9月和2019年9月,覃冰锋、覃俊然陆续接过父辈传下来的接力棒报名参军,双双成为海军战士。

哥哥覃冰锋初到军营时有些不适应,训练之余和家人视频聊天时,会诉说一下训练的辛苦。不过没多久,覃冰锋就适应了军旅生活,再和家人聊天时说的是自己的成长,就连眼神也变得坚毅而果敢。在弟弟覃俊然也迈进军营后,兄弟俩利用可以联系的机会,交流在部队的开心事或者遇到的困难,共同解决问题,一起努力进步。2020年,覃冰锋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覃俊然也因在执行任务期间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

然而,光荣背后也有遗憾。今年1月,母亲因病去世,而覃俊然因在外执行任务,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1月13日,兄弟俩各自带着一枚“迟来”的军功章来到母亲墓地前,告诉母亲:“妈妈放心,我们很好。”

如今,与家人短暂的团聚后,兄弟俩已经各自奔赴天南地北回到自己的岗位。“我们会继续努力,让在家里的爷爷、爸爸以我们为荣。”覃冰锋如是说。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