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推介梧州 体现民族自信
南广高铁梧州南站站前广场树立关冕钧雕塑
2021-03-01 09:0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易建州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易建州)今年2月初,南广高铁梧州南站的站前广场树立了关冕钧雕塑,这是继梧州市铁路先驱纪念园后,我市树立的第二座关冕钧雕塑。今年3月中旬,施工单位还将继续完成雕塑底座的浮雕镶嵌等工作。

梧州南站站前广场上的关冕钧雕塑占地面积约36平方米,雕塑高8.71米,这个数字源自于关冕钧出生日期(1871年)的后三位数字,其中人像高5.9米,底座高2.81米。雕塑整体为青铜铸造,重约10吨。

据悉,通过充分利用梧州历史名人资源,打造梧州城市名片的构思,最早由市委宣传部提出,随后我市启动了相关的历史名人挖掘等相关工作,并最终确定采用在中国铁路史上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关冕钧先生这一历史名人元素。去年7月,经市领导多次开会研讨,形成集体意见后,苍海新区管委会征求市志办等单位意见,并对涉及的历史、地名等相关信息进行了查证、核对和修改,最终形成了关冕钧雕像设计上报方案。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目前,雕塑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3月中旬还将在雕塑底座镶嵌4块浮雕,主要展示有关铁路事业、梧州发展的内容,以及书法家题词。

关冕钧生于原苍梧县平政乡阳桥村(今长洲区长洲镇杨桥村),为中国首任铁路大臣,与詹天佑等人主持修建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与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1933年,他病逝于北平,后归葬家乡长洲岛。此次树立在梧州南站站前广场的关冕钧雕塑,以“铁路救国、改革图强”为创意出发点,采用写实的手法,以关冕钧先生从容站立、面带微笑地注视远方的人物形象再现,力求让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和铭记这段历史。雕塑的树立,对宣传梧州、推介梧州,体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