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瑶胞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
2021-03-05 11: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祝雪兰是少数民族聚居地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党支部书记。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她从学校毕业后就毅然回到了山坪村。她发挥致富“领头雁”的作用,多方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发动群众、发展产业,带动本村及周边127名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2016年,山坪村实现整村脱贫。最近,她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山坪村是一个偏远的瑶族村,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共116户、504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生活水平不高,2015年被评为贫困村。

2008年,刚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修路。为节约资金,她发扬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动全村青壮年齐上阵,开山、挖土、铺路,把一条致富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2016年,投资93万元的山坪村公共服务中心获批建,但村里没有合适的平整土地,祝雪兰把自家一亩多的田地无偿出让,使公共服务中心顺利建成。

2020年,祝雪兰促成村委和深圳水体集团合作,投资1亿元在山坪村开发集民宿、种茶、制茶为一体的六堡瑶乡田园综合体,带动山坪村实现新一轮发展……

祝雪兰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3年和2018年,她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近几年,山坪村的面貌日新月异,祝雪兰的干劲也越来越大。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提交了《关于打造“茶船古道”的建议》,希望有关方面加大对六堡茶的推介力度,进一步打响六堡茶品牌,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为弘扬瑶族传统文化,她牵头组建传统瑶族文化文艺队,创新表演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瑶族山歌等,并组织举办山坪村首届“新时代、新征程、共筑中国梦”主题瑶族文化节,为瑶族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新元素。

作为自治区级六堡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祝雪兰为了让茶农们过上好日子,无偿向群众和六堡茶企业传授六堡茶制作技艺,带出专业制茶师20多人,惠及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由于传统工艺制作的农家茶价格逐年攀升,村民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入也逐年增加。她还发动群众成立六堡雪茗茶叶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六堡茶面积达1000亩,构建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山坪村)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