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紧盯脱贫标准 倒逼工作落实
小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长洲区倒水镇党委
2021-03-08 10:4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马付枫 首璋

在开展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长洲区倒水镇党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标准,创新“黄红黑”三牌共促警告制度和“红蓝军”战术,通过“黄红黑”三牌和“红蓝军”以战促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5月,该镇17个行政村提前完成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创新实施“红蓝军”战术。倒水镇党委组建起脱贫攻坚督导“红军”,逐村摸排,形成问题清单;组建脱贫攻坚机动“蓝军”,深入各村组现场指导解决问题,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保障;建立“黄红黑”三牌共促警告制度(黄牌约谈、红牌通报、黑牌查处),压实镇、村干部的责任,发挥好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30名驻村队员的作用,督促问题整改限期销号,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紧盯脱贫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倒水镇党委着眼于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动员1380名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并设置81个公益性岗位,让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同时,该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创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区2个、乡级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2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村级示范点15个,为826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达149万元,使特色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全镇951户3277人家庭稳定年人均收入超过脱贫标准,全面实现“两不愁”。通过一系列工作,该镇的路垌村、三贵村、古道村这三个贫困村在2016年提前脱贫摘帽。

以“学用政策”为切入点,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境。倒水镇党委坚持抱团取暖,指导所辖8个村整合资金540万元兴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预计每年增收40多万元;指导三个贫困村整合资金150万元,在镇区兴建农贸市场,以物业租赁促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将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该镇还以富万村为试点,指导成立并运营富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旅游文化策划推广、信息咨询服务、农副产品展销配送等服务,自公司成立至今已实现营业额100多万。目前,该镇所辖17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已超238万元,同比增长95.08%。(马付枫   首璋)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