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筑牢民生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着力构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抗灾体系
2021-04-02 10: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农村是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防范因灾致贫返贫”这条主线,持续推进“全力防灾备灾”“精准核灾救灾”“筑牢安全阀门”三项行动,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根到最基层,不断加强农村地区的抗灾能力建设,为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全力防灾备灾

近日,藤县、苍梧、岑溪等地应急管理部门采购的一批价值1200多万元的备灾救灾物资陆续入库,其中既有用于救助的棉衣被、防寒服、睡袋等生活用品,也有用于抢险的橡皮艇、风力灭火机、有毒气体探测仪等救援装备。这批备灾救灾物资将根据需要分发到各个多灾易灾的乡镇和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室,确保应急保障物资向基层和农村倾斜,破解以往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短缺的难题。同时,这也标志着我市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从单一应对自然灾害,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

与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同步推进的还有各项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去年10月,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市民政局、扶贫办印发《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全面排查农村地区存量风险隐患。我市还对水库电站、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低洼易涝段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基础设施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216处,确保安全度汛。

防灾备灾,要落实到基层中去。我市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在全市建立了一支拥有1450名队员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这支队伍在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20年,全市共有16个社区被评为“广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排全区第四位。日前,应急管理部对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公示,万秀区角嘴街道蓝天社区、岑溪市岑城镇上奇社区入选,岑溪市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全区综合减灾示范市区50个,通过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基层抗灾能力。

精准核灾救灾

去年,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村民陆保业的房屋在一场暴雨后发生倒塌。获悉情况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指导当地镇、村灾害信息员开展救助工作,为其安排好临时住所,并发放了2.5万元因灾倒房重建补助款,同时督促保险公司为其理赔2.5万元。如今,陆保业已经住进新家。

在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市应急管理局三次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去年以来,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因灾倒损住房补助2350万元,使11.5万名受灾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完成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维修)68户,补助资金202.93万元。同时,我市继续推进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工作,投入财政资金1510.84万元,为全市66.22万户农户购买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农户因灾导致房屋倒损均可报保险理赔,大大提高了农村抗灾能力。同时,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向上反映全市各地受灾情况,先后14次专题汇报我市受灾情况,成功争取中央、自治区下拨我市各类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367万元、灾后财力恢复重建资金7177万元,争取的上级资金量排全区第三位。同时,我市还推动23个洪涝灾害恢复重建项目列入2021年自治区发改委、应急厅等六部门支持推进项目库,有效缓解受灾地区财政压力,保障水利、交通、农业等基础设施及时恢复重建。 (何访)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