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高位开新局 起步加速跑
“十四五”开局梧州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走笔
2021-04-08 08: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成园 吴林全

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成园  吴林全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起航正当时。

“十四五”开局之年,梧州以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主动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着力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做大做强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不断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9%;全市财政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24.5%……

迈入新发展阶段,梧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全市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明显,投资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恢复良好,财政收入增势较好,价格指数走势平稳,高质量发展活力全面迸发!

振兴工业夯筑经济发展底盘

开春以来,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竞相齐发、企业发展如火如荼。随着不锈钢市场形势一片大好,园区一季度跑出快马加鞭的加速度:永达德国西门子100吨量子电弧炉完成检修调试,全力争取满产、达产;金海一季度生产用电量预计约1.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0倍,产能全面恢复正常;鑫峰新建100万吨高品质连续固溶酸洗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有望在二季度实现竣工投产……今年一季度,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交出牛气冲天的发展业绩: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约40%,生产用电同比增长超300%!

这是全市上下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坚持产业兴市、作风兴市,大抓工业、大兴产业、加快发展的生动写照。

“对梧州来说,工业振兴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吃透政策、精心策划、精准对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敢冲善拼、奋力赶超,全力以赴打好工业振兴主动仗”……在全市推进工业振兴暨“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市委书记全桂寿的一席话,掷地有声、提神鼓劲。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从今年起,自治区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我市把工业振兴放在“三年三工程”活动第一位,创新实施六大重点产业“链长制”,持续深化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工业振兴。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我市着力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五十亿级企业和十亿级企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工厂、绿色工厂建设;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推动同类园区优化整合,实施五百亿、百亿园区培育计划;规划建设专业化园区,推动产业由“分散无序”向“集中有序”布局;各县(市、区)打造1~2个主导产业,谋划一批县域经济发展平台。

——围绕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我市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一批国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或载体;实施“梧州制造”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加大梧州名优产品推广力度,打造一批梧州拳头产品;着力扶持企业上市,让更多梧州企业参与资本市场;扎实服务企业上规入统,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实现突破。

透过数据看发展,梧州工业强市的步履愈发稳健。1月至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2%,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8.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8%;全市六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其中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产业均同比增长3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47%;全市新增上规入统工业企业28家。

项目为王积蓄发展强劲动能

时下,放眼梧州高新区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梧州临港经济区简一大理石瓷砖生产项目、市商贸物流园区中农联·梧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等园区发展一线,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数百名工人坚守岗位,上百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不久的将来,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将拔地而起,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将为梧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月25日,总投资6亿元的金翔年产20万吨低氧铜杆项目正式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值约80亿元,创造利税约1.2亿元,对补齐我市再生铜产业链及促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同日,苍梧县年产30万立方米环保密度板项目、岑溪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一期工程、藤县新瑞福陶瓷生产加工项目、蒙山县茧丝绸产业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全市共有121个项目开工或竣工,总投资达695.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99亿元,涵盖智能制造、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等多个领域,预计可为全市新增工业产值约180亿元。

从工业项目到基础设施项目再到商贸物流项目,重点项目成为梧州夯基蓄势、加速发展的“牛鼻子”。

今年,我市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在此过程中,我市深入推行市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个微信群的“五个一工作法”,全过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存在问题。市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市四家班子联席会议暨“三年三工程”活动工作推进会,听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重大问题。我市还创新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目前,全市已有35个项目通过承诺制直接落地,总投资达243亿元。

奋力拼搏创佳绩,春华秋实硕果丰。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节点上,梧州重大项目建设热度节节攀升:预计一季度,全市125项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0.67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岑溪市绿色智能生态渔业产业基地项目、苍梧县中医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等十个项目实现开工,藤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市层面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今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484个,总投资53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9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约106.29亿元,实现开工项目43个、竣工项目6个。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