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 >>正文
     
陕西美食,一荤一素惹人馋
2021-05-02 12:0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饮食是一种文化。陕西传统美食,不论邂逅于街头,还是相遇在盛宴,都有着简约而不失庄重的风韵,将黄土地人的底蕴和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下面介绍两种陕西特色美食,一荤一素,让你看了以后想马上尝一尝。

水盆羊肉

水盆羊肉是陕西地区有名的传统小吃,以渭北地区的尤为出名。它肉烂味香,料重汤鲜,深受人们喜爱。

水盆羊肉用料讲究,主要选取新鲜羊肉(以羊腩肉为佳),以及适量新鲜羊骨头、羊肥油来制作。香料包括花椒、桂皮、陈皮、草果、良姜、白芷等。其他调味料有香菜段、葱段、姜片、精盐、红油辣椒、花椒水,以及适量丁香面、桂子面、芝麻油。

制作时,先将羊骨头洗净砸碎,铺在汤锅底部,再把羊肉切成块铺在羊骨头上面;加冷水淹没羊肉,旺火烧滚后撇净血沫,再把锅里的汤汁倒出,再次加入冷水,旺火煮沸,撇净血沫并滗出汤汁倒掉;再次加入清水,旺火煮沸,撇净血沫,把羊肥油切成小块放在锅里,稍煮片刻后再撇一次浮沫;把香料包、姜片、葱段和盐放入锅里,继续用旺火煮到羊肉约八成熟,加入红油辣椒和花椒水后,用中小火焖煮2小时左右即可出锅;羊肉出锅后,不要关火,让汤锅始终保持滚沸状态,捞出煮熟的羊肉切成薄片,放在碗里,倒入滚沸的羊肉汤,撒上香菜段,再依个人口味添加其他调味料即可;食用时搭配月牙烧饼,还可以配上生蒜瓣或糖蒜等。

水盆羊肉汤清香、肉酥烂,配上焦黄可口的烧饼,吃上一碗,从嘴巴到肠胃,乃至全身都充满了舒适感和满足感。

白水锅盔

锅盔是陕西地区一种民间传统风味小吃。陕西八大怪中,有一怪就是“锅盔大得赛锅盖”。关中地区比较出名的有乾州锅盔、泾阳锅盔、岐山锅盔等,这些锅盔有的以大、厚著称,有的以添加独特佐料见长。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的锅盔以做工精细、内酥外脆、香醇味美等特点受到广大食客喜爱。

白水锅盔历史悠久,制作工艺世代相传。白水锅盔的制作工艺考究独特,与普通人家做的烙馍有很大不同。在白水当地,几乎每个村里都有传承祖辈遗业、精通锅盔制作的手艺人,他们中最出名的是恒寨村的皇甫家族。

在白水,手艺人制作锅盔,一是不用发酵粉,二是不用和面机,三是和的面用秤称,四是炉膛无明火。手艺人精选当年新产上等面粉,汲地下井水,添入适量碱面,采用自制老酵头发面,用手工揉面。面团揉好后分成若干小块,用秤定量,一个九两九,既保证锅盔形状完美统一,又体现公平公正。将定好量的面团擀成大如老碗口、厚约半寸的面饼。

面饼正面印上“福、禄、寿、禧”等字样,寄托着人们祈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在烘烤环节中,烘烤手法的运用和火候的掌握既体现手艺人的工艺水平,也决定着每一个锅盔的品质和味道。烘烤以土炉、焦炭、暗火为宜,先将面饼放在平底鏊上烙制,等馍饼正反两面变黄之时,移入炉膛侧壁开始烘烤。约十分钟后,一股淡淡的麦香味弥漫开来,锅盔便做好了。

刚出炉的锅盔色黄味香、形状精美,入口酥软可口、麦香沁脾、筋道耐嚼。白水锅盔的制作过程体现出一代代手艺人精湛的技艺,以及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西江都市报综合)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