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朝瓜夕食”不是梦
岑溪市水汶镇借力岑水高速公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2021-06-10 09:54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覃波 邓羽成 覃钰霖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覃波  邓羽成  覃钰霖)水汶镇是岑溪市的南大门,以前从该镇运送农副产品到广东省各地,车辆要在山间九曲十八弯的二级公路上颠簸好几个小时。费时费力的运输条件让农副产品难以往外运输,当地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然而,这种情况在2017年1月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岑水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成为历史,水汶镇从此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全长30.05公里的岑水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岑城镇思孟村,与岑溪至罗定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广东、广西交界的陈金顶隧道,途经大隆镇、水汶镇,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

“在岑水高速公路开通前,要把自家辛辛苦苦种植的黄金蜜露甜瓜运送到广州,要花上至少六个小时,到岑溪市区也要差不多两个小时。”水汶镇旺田村村民邓斌成说道,岑水高速公路开通后,黄金蜜露甜瓜采摘下来后只需要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广州的农贸市场。此外,各地的水果商也纷至沓来,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2019年年底,村里还成立了旺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黄金蜜露甜瓜种植产业。“种植黄金蜜露甜瓜,一亩地的产值可达4.2万元。”邓斌成说,“岑水高速公路让我们的黄金蜜露甜瓜更便捷、快速地运输到珠三角地区,我们的收入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近年来,水汶镇借力岑水高速公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中心,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该镇充分利用地理及交通优势,实施精准招商,引入了旺田搅拌站、中广核风力发电厂和镇高速路口加油站等重点项目,并争取长寿公园、小城镇建设、益民液化气站等项目落地,全镇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下一步,水汶镇将继续积极发挥岑水高速公路、国道207线等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南禄辣椒、翰田淮山、三村蜜柚、旺田黄金蜜露甜瓜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水汶镇党委书记程文波表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水汶镇将继续在“高速发展”快车道上发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