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双涡轮”带动经济腾飞
贺巴高速和荔玉高速助力蒙山镇发展
2021-06-22 11:12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钟德献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钟德献)如果说一条高速公路是带动一片地方经济发展的驱动器,依托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贺巴高速”)和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荔玉高速”)两条高速公路的蒙山镇,无疑像有了“双涡轮”带动,为发展腾飞注入强大动能。

“高速公路通车到家门口的好消息,大家几乎是奔走相告。”说起高速公路,蒙山镇回龙村村委副主任梁桂玉马上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回龙村是县里第一批脱贫的乡村,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年轻人想去外地务工要坐七个多小时的车,农业种养基本处于自产自销的低效益状态,村里的砂糖橘、蔬菜、五黑鸡等特色农产品到不了县城以外的大市场,收益很难提高。

“现在情况大不一样啦!”梁桂玉笑着说,贺巴高速和荔玉高速通车后,江西、山东、北京、浙江等地的老板直接把货车开到果园和菜地边,当天采收分拣当天发货;五黑鸡出栏宰杀后立即冷冻保鲜,通过顺丰、京东等物流公司冷链发货。目前,从贺巴高速蒙山东出口到回龙村正在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延长线,将贯穿9个村民小组,梁桂玉计划利用这条延长线,借着蒙山镇开发茶山水库旅游景点的契机,发展乡村农家乐。

距离贺巴高速公路蒙山东出口、荔玉高速公路蒙山西出口均为3公里的高堆村,也是高速公路带动发展的受惠村。

坐落在砂糖橘林地周边一座座外墙贴瓷砖的农家小院,家家户户有小汽车或面包车,去年村民人均收入9000元以上……然而,谁会想到,眼前这个风景秀丽的村庄,三年前刚脱贫。高堆村党支部书记李兆玲介绍,没有高速公路之前,村里仅有321国道经过,村民出行不便,自从高速公路修到了家门前,高速路出口延长线连接的村道也修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村民们很快就买了小车,运农产品、送小孩读书、到外地做点小生意,都非常便利。

在蒙山镇,越来越多乡村像回龙村和高堆村那样,依靠高速公路扬起发展的风帆,走上致富之路。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