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路通货运畅 产业发展顺
荔玉高速为蒙山县新圩镇发展带来新商机
2021-06-24 09:47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谢韵)6月15日下午,在蒙山县新圩亲情苗木有限公司的苗圃里,总经理李世福忙着指挥工人栽种苗木,安排好出差前的事务。李世福告诉记者,他马上要出发到湖南省株洲市采购草皮,所幸公司位于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荔玉高速”)新圩收费站附近,他驾车从新圩镇出发,5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株洲。荔玉高速通车前,从他公司开车到株洲至少要8个小时。

2019年6月,李世福技术入股蒙山县新圩亲情苗木有限公司。为了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从苗木采购,到培育和销售,李世福都亲力亲为。李世福说,公司苗木主要来源广东、湖南和福建。此前荔玉高速还没有开通的时候,苗木运输只能走国道。“以绿萝为例,一盆价值约20元,用大车能装2000盆左右。新圩镇没有高速公路时,从广东省广州市至新圩镇的运输时间约8个小时,由于长时间运输,苗木平均损耗率高达8%至10%。”李世福说。

这个制约着公司发展的道路瓶颈,在2020年底有了突破。2020年12月28日,荔玉高速建成通车,并在新圩镇设立了高速公路出入口。“现在有了高速公路,运输成本下降超两成。今年我打算增加栽培黄花风铃、红枫等观赏类品种,扩大销路。”李世福信心满满地说。

不仅是李世福的苗木公司,蒙山县的桑蚕产业也因为荔玉高速的开通,在近半年间发生了改变。蒙山县村集体经济桑蚕产业示范园的负责人韦保华告诉记者,蒙山县桑蚕业历史久、基础好,但由于交通制约和蚕茧的特殊性,一直以来许多农户的蚕茧只能卖给县里的企业,难以走出蒙山。

“蚕虫吐丝结茧后,工人要迅速收茧,企业必须在三天左右的时间内进行处理。否则茧内的蚕虫会迅速成长,甚至破壳而出,影响缫丝和蚕丝质量。”韦保华说,荔玉高速开通的近半年来,有不少柳州、河池等地的老板到蒙山收购蚕茧,收购价几乎翻倍。“收购价高了,农户种养积极性也高,不少农户今年扩大了种养规模。”韦保华认为,荔玉高速的开通,不仅使交通便利,更加强了城市之间的信息交流互通,对蒙山特色产业发展是极大的利好。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