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提质增效新动力 携手共进大舞台——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前瞻
2021-09-06 16: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秋 实习生 黄晴 黄洇湘

广西日报 记者 杨秋 实习生 黄晴 黄洇湘

又是一年金秋至。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开幕大会重要致辞中提出的“四个提升”重要倡议,再次引领中国—东盟合作进入高光时刻。

提升战略互信,交汇合作最强音

成功举办17年来,东博会无疑是凝心聚力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主旨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等方式,东博会将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强音交汇在一起,有力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共参加过12次东博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是出席东博会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也是东博会最“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2019年洪森出席东博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中国提议举办东博会时,柬埔寨是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他非常支持这一想法,也努力促成此事。东博会越办越好,可谓不负初衷。

今年的东博会将继续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继续保持高规格,中外领导人出席开幕大会;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和经贸合作论坛等高端活动,在提高经贸合作实效的同时,推动双边关系向纵深发展。

提升经贸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东博会彰显了中国的开放胸襟、合作精神,被同样寻求合作发展的东盟国家寄予深切希望。在东博会的助力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生机勃勃,RCEP商机不断拓展,合作硕果累累,给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年,东盟历史性成为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额达4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东博会举办17年以来,在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升级发展。

今年,第十八届东博会推进合作的力度不减,将优化展览内容和安排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的经贸活动,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共有36个团组参展。东盟国家使用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组织更多龙头品牌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参展规模,云上东博会全年常态化在线运营,将大大提升经贸合作的实效。

提升科技创新,抢抓发展新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形势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各国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增长动力从何而来?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发展数字经济,也已成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共识,并成为助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合作领域。

创新一直是东博会永葆活力的“密码”。历届东博会围绕创新元素打造展会系列活动,注重创新技术对接,提高经贸实效。同时创新优化展会结构,拓展合作领域,办好高层论坛,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丰富的创新元素。

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是第十八届东博会的重头戏。今年将举办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东博会先进技术展等活动,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签署技术转移协议或备忘录,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致力于务实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提速,为区域合作插上“数字”翅膀。

提升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守望相助、合作共赢,是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东博会助推中国—东盟抗疫合作务实有效。

第十八届东博会将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旨在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产业商机,推动面向东盟的国际抗疫合作。同时,还将举办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工作会暨培训班,助力实施“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此外,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和专场推介会、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也将从各个层面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过去17年里,东博会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为中国—东盟合作搭建了携手共进的大平台,见证了中国—东盟风雨同舟的非凡历程。第十八届东博会即将拉开帷幕,疫情之下的中国—东盟合作将翻开全新的共赢篇章。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