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梧州经验掀起玉文化潮流
广西“桂玉”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
2021-12-03 20:15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吴蓝天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蓝天)12月3日,广西“桂玉”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多位业界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开启民玉文化产业的新时代”“开发‘桂玉’资源和‘桂玉’文化旅游纪念品的思考”“新‘石’代下的巨大艺术创作空间与展望”等话题,深入探讨广西“桂玉”文化历史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趋势,助力广西“桂玉”文化产业奋勇前进。

与会嘉宾与学者一致认为,广西玉文化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代至先秦时期,“桂玉”文化就十分发达,且广西宝玉石资源藏量丰富,具有品种多、品质高等特点。目前已有桂林鸡血玉、岑溪金砂玉、贺州玉等7个“桂玉”种类获得了有关部门审定通过的广西地方标准,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广西“桂玉”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桂玉要与本土文化相结合,迈大“走出去”的步伐。梧州人造宝石的可复制性和可量化性可以推动玉文化产业化、标准化,将在广西本土掀起一场新时代的玉文化潮流;要以开发“桂玉”旅游文化纪念品作为开发和推介“桂玉”的切入点,加强对“桂玉”基本资源状况、质量标准和文化内涵的研究;要严格管理矿山的开采,禁止滥采乱挖,并把开发“桂玉”旅游商品文化品牌纳入旅游产业开发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落实,把“桂玉”开发和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鲜明广西特色并具吸引力的旅游纪念品、礼品、工艺美术品;要探索建设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桂玉”文化品牌基地,建设具有代表性的集研究、交流、开发、创作、展览、交易等多功能一体的“桂玉文化城”,使其成为广西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基地和著名文化品牌和文化符号。

市领导黎永益、杨桢、莫永东,梧州学院副院长宾月景参加论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