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党建有温度 近邻情更浓 我市创新推行“邻里党建”模式抓实抓细城市基层治理
2021-12-15 10:3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走进龙圩区明珠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多彩的油画,小区内干净整洁有序,孩子们在小区楼下嬉戏玩耍……走在城市街区,你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景象。近年来,我市创新推行“邻里党建”模式,“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网格党建、小区党建、物业党建、业委会党建,通过引导建组织、建机制、优服务,破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有温度、更贴心。

——邻里建支部。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工作模式,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指导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管会,选小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服务网络,指导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543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100%覆盖。大力推进网格党建,按照社区居民人口分布划分610多个网格,通过单建、联建、挂建等形式合理设置网格党组织,示范带动3200多名社区干部、志愿者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织密社区治理“一张网”。指导“三无”小区推行“五有四管”治理,即明确有卫生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有治安防范的“五有”管理目标,分类实行单位包管、居民自管、引入物业、社区代管的“四管”模式,推动全市98%以上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有效管理。

——邻里建阵地。强化社区、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我市出台社区和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配套落实有关文件,把党群服务中心纳入本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详细规划,在全市打造市、县、乡、村、小区“五级党群服务中心”1426个,指导各小区充分利用小区架空层、闲置场地等(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76个,增设“红色邻里议事厅”“党群议事厅”“红色书吧”等邻里活动场所1128个,居民议事、活动、交流有了贴心便捷的服务场所。按照分类指导,典型带动、分步推进原则,城市居民小区基层党组织逐步实现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六化”建设,形成了丽港华府小区等20多个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居民小区建设。

——邻里建机制。建立邻里议事管理机制,依托小区“党群议事厅”组建小区议事机构,规范小区议事规则,由社区或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召集人,充分调动小区、物业管理、居民代表、“街长”团队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小区议事会,年内有效推动小区灯不亮、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诉求解决2400多项,及时调处邻里矛盾纠纷1600多条(次)。建立“红色物业”协商议事机制,由住建部门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工作机构,组建物业行业协会及物业行业协会党委,通过单建、联建、挂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25个,每年召开1次以上物业管理联席会议,由组织、政法、住建、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不定期开展决策听证会、民情恳谈会、服务评议会等,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小区供水供电、重大矛盾纠纷等重大事项解决。建立长效志愿服务机制,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推动2400多个党支部、3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在全市创新探索推行“五长党员”“邻里帮帮团”“党建益联盟”等党员联系服务居民长效机制40多项,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

(梧组宣)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