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活动公告 > 正文
梧州日报社2021年部门决算
时间:2022-08-31 来源: 作者: 编辑:陈虹熹

目录

第一部分:梧州日报社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编制现状、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梧州日报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梧州日报社位于梧州市新兴二路125号,创刊于1950年,是梧州市市委机关报,梧州日报社属正处级差额补助预算管理事业单位。梧州日报社业务范围是传播梧州市新闻和其他信息,促进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主要经营梧州日报出版、西江都市报出版、相关印刷、相关发行、报纸广告业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规定,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我部门共有12个职能科室,即:党委办公室、总编办公室、财务部、全媒体广告部、全媒体采访部、新闻编辑部、专刊编辑部、产业经营部、西江都市报、技术部、人力资源部、梧州零距离网站。西江月文艺杂志社(科级差额补助预算管理事业单位)。

三、编制现状、人员构成

梧州日报社截至2021年12月末,在职职工120人,其中:梧州日报社事业编制人员61人(正处干部2人,副处干部4人,正科级干部8人,副科级干部14人,事业人员33人);西江月文艺杂志社事业编制人员3人。编外聘用56人(未含投递、临时广告人员)。

梧州日报社截至2021年12月末,实有退休职工52人,其中:梧州日报社事业编制退休人员46人,西江月文艺杂志社事业编制退休人员6人。

梧州日报社的经费管理方式属于差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西江月文艺杂志社属于差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挂报告尾部)

第三部分: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1年度总收入694.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94.8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82.88万元,下降20.8%。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4.8万元,为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82.88万元,下降20.8%,主要原因是梧州日报社2021年总体收入下降,导致上缴收入减少,财政回拨收入减少。

(二)本部门2021年度总支出694.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94.8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82.88万元,下降20.8%。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7.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营支出、人员支出和各项业务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74.66万元,下降27.6%,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部门广告收入减少,上缴收入减少,财政回拨金额相应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54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按国家规定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1.58万元,下降27.9%,主要是2021年有职工退休、离职及部分职工缴费基数降低,导致职工养老保险总体缴费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44.7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85万元,下降13.3%,主要是职工个人收入降低,缴费基数降低,导致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4.农林水支出51.50万元:主要用于第三届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活动经费、驻村人员日常办公经费等开支,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48.5万元,增长1616.7%,主要是2021年追加拨款六堡茶斗茶大会活动经费。

5.住房保障支出59.1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比上年减少18.28万元,下降23.6%,主要是2021年职工工资收入减少,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下降,导致住房公积金缴纳经费开支减少。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4.8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82.88万元,下降20.8%。其中:基本支出592.3万元,项目支出102.5万元。

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44.05万元,支出决算为69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5%。

(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04.61万元,支出决算为45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部门实现总收入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主要用于出版发行、人员工资福利的开支。

1.出版发行支出457.8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缴费等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6.76万元,主要是疫情原因,总收入减少,导致相应支出减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105.54万元,支出决算8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3%。较年初预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有职工退休、及部分职工缴纳基数降低,导致缴纳总体费用减少,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开支。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万元,主要是2021年有职工退休、离职及部分职工缴费基数降低,导致职工养老保险总体缴费减少。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54.75万元,支出决算4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7%。较年初预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职工个人收入降低,缴费基数降低,导致医疗保险缴费减少。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4.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10万元。主要是职工个人收入降低,缴费基数降低,导致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四)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5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实际需要,年中追加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年底追加第三届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活动经费。主要用于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工作经费的开支和六堡茶斗茶大会开支。

1.其他扶贫支出决算为1.5万元,主要用于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工作经费的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万元,主要是按照实际需要,年中追加第一书记驻村专项工作经费。

2.农业生产发展支出决算为50万元,主要用于第三届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活动的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万元,主要是按照实际需要,追加第三届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活动经费开支。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79.16万元、支出决算5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基数降低,总体开支减少。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59.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20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降低,整体支出减少。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2.3万元,比上年减少216.09万元,下降26.7%,主要是职工工资减少,人员支出减少。

其中:人员经费562.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9.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维修费等。

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550.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84.5%。主要是年初预算中工资福利支出列支在项目支出下的工资福利支出,决算时科目调整工资福利支出改为在基本支出下列支,所以存在差异。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支出,与去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与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去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与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3万元。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额为1.43万元,比预算减少0.57万元,低于预算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公务接待次数,比去年减少2.82万元,下降66.4%,减少原因主要是提倡绿色环保出行,减少公务用车次数。其中,因公出国支出决算与预算同比无变化,同去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与预算同比无变化,同去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同比无变化,比去年减少2.83万元,下降74%,减少原因主要是部分车辆已进行报废,从而减少运行维护经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预算减少0.57万元,低于预算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减少公务接待次数,比去年增加0.01万元,增长2.4%,增加原因主要是接待人次多,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机关0个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了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1年,梧州日报社及1个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全年运行费支出1万元,平均每辆0.25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4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次,人次45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其中:

外事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与去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与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7.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一般公务用车2辆、技术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部门其他运转类项目13个,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01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7.5%。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工资性支出等13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工资性支出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在编在职住房公积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失业保险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工伤保险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定额公用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专项公用经费-印刷支出(含防艾经费(非税))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其他专项公用经费-稿费支出(非税)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其他专项公用经费-稿费支出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其他专项公用经费-网站维护经费(非税)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其他专项公用经费-梧州日报社印刷厂改制支出(非税)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专项公用经费-印刷支出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得分为9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附件: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

梧州日报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