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原创文章 >>正文
     
要“真金白银”,也要“贴心服务”
2023-05-15 09: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月 语


立夏过后,已经是5月中上旬。要实现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过半”,现在正是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在这个时期,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激发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让企业家敢干、敢闯、敢投入。


要想实现这一点,必须激发企业家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这是我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所以,如何对企业家进行奖励,激发他们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当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梧州市进一步促进企业直接融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八个方面明确对梧州辖内的企业上市(挂牌)、发行债券、引进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行为给予奖励。其中,在企业上市融资奖补方面,企业由挂牌逐步发展到上市的,可享受2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所享受的奖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在股权债权工具应用方面,按照企业实际支付中介费用的50%给予奖励,单户企业或每类产品奖励分别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或200万元;在引进股权投资方面,对年内累计获得股权投资基金1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这个《若干措施》的出台,目的就是为激励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供政策依据和保障。


其实,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多个扶持、鼓励企业做强做大的激励措施,成效明显。例如,去年出台的《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内容包括加大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收、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等二十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真金白银,“干货”满满,有效帮助企业恢复发展。


又如,我市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建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成长的重要作用,推行重点拟上市企业“三个一”服务机制,着力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目前,我市已有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IPO(首次公开募股)在审企业1家、IPO辅导备案企业2家,此外还有自治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在库12家,并已建立产业引导基金。


这些事例,都足以证明激励措施对企业的激励十分有用且有效。但是,要想让激励措施发挥最大的效用,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对企业的贴心服务。毕竟,企业家对新出台的激励措施未必都知晓,也未必都熟悉,更谈不上利用激励措施来助推发展。特别是与企业关系密切的经济部门,更要加大贴心服务的“精准滴灌”力度,把“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一窗办”“网上办”和“查一次”等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以激励措施的“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轻装快跑”,用政府的“服务指数”提升企业的“便捷指数”,让企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编辑:覃燕霞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