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原创文章 >>正文
     
职责一放了之也是懒政
2023-05-22 09:4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田一月


众所周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有责无权、权责不对等”的问题是困扰基层有效治理的顽疾。


有不少乡镇(街道)的干部向笔者反映,有的上级职能部门不考虑基层实际,不管基层是否有相应的人力物力接管一些下放的职权,也不管应不应该把职权下放到基层,仅靠一份文件,就要求乡镇(街道)接下有关职权,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本来应该负起这些职权,又有专业人士、物力的职能部门,只是简单、粗暴地通过层层下压、层层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把任务下达到乡镇,自己仅仅负责统计任务、监督和追责,权责严重不明。这也导致乡镇(街道)每天都要面对各项不同种类繁重的任务,不管上级有多少个部门,也不管自己是否懂专业的知识,所有事都必须“一根针穿起来”。为此,这些干部感慨地说:“我们不但要把事情做了,还要担负相应的责任,出问题的话还是我们担责。”


笔者认为,职能部门对职权一放了之,自己做“甩手掌柜”,还美其名曰“属地管理”,其实是一种懒政。这也使得乡镇(街道)在推进实际工作中会遇到权责失衡、与上级政府部门权责界限不清等问题,不仅妨碍了乡镇(街道)正常依法履职,也使得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因此,要破解乡镇(街道)在依法履职过程中的诸多困境,有必要为乡镇(街道)依法履职提供制度化、法治化保障。这一点,我市走在了全区前列。


根据《梧州日报》报道,目前,我市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7个县(市、区)58个乡镇、8个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已经全部印发公布、组织实施,具体来说,就是梳理形成乡镇职责任务事项118至121项、街道职责任务事项78至118项,经县级司法部门合法合规性审查后,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审定印发实施。


这也意味着,我市已经建立起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职责任务和工作关系,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乡镇(街道)“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局面逐步形成,能够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了杜绝今后再次出现上级职能部门向基层摊派行政事务太多太泛滥、乡镇(街道)负担太重的问题,我市创新出台规范乡镇(街道)职责准入的制度措施,从事前酝酿、提出申请、组织审核等环节作出具体规范,严格乡镇(街道)职责准入程序,明确县级部门不得随意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下放、委托或移交乡镇(街道)承担。


由此可见,我市有关部门在下放行政执法职权过程中,必须精准区分乡镇(街道)的承接能力与实际需要,充分听取承接行政执法职权的基层意见和建议,研判各基层行政执法面临的不同情况,订制“菜单式”职权下放清单,酌情实施“梯度”下放,从而杜绝有关职能部门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的情况出现。只有这样的“菜单式”职权,才能受到基层的欢迎,最终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编辑:覃燕霞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