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一颗永不坠落的明星>>朗月烛照忆黄俭>>正文
         高级搜索
黄煜定:我尊敬的黄俭老师
http://www.wzljl.cn    2011-06-23 11:56    作者:    来源:

    记得年初在市文联举办的新春茶话会上,我见到了蹒跚步履的老领导黄俭老师,照例献上美好的问候,然而想不到竟是最后一次吉祥祝愿,几个月后黄俭老师竟悄然地与我们离别了。

    我有幸跟随黄俭老师一起和几个中年财塑家一道筹建了广西第一个从事专业雕塑工作室,为梧州市的公共环境艺术和城市雕塑发展,激发雕塑事业的热情。我本人有幸地调到黄俭老师身边,一道共同为雕塑创作打拼。和黄老师相处的日子里,我体味到黄俭老师对艺术上的严谨追述知严肃负责的治学态度,对人材培养和指导都有着良好的学者风范。记得单位刚成立时,以黄老为主设计为市一中小广场上创作、制作大型体育群像,“振兴中华”,那时更多地作为政治任务要求无条件地完全任务,当时很实在地遇到场地狭小,经费不足等存在各种想不到的困难,然而黄俭老师都以一种安抚、诱导、鼓励几位同事,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存在的困难,在技术上反复修改,推敲到满意为准,追求尽可能完善,保证质量要求,骨干团理本着共同心愿,一定要打响第一炮,最终工程历经半年多施工,肯 在小广场上成为我市第一座标志性雕像,并得到社会的好评。

    总结雕像效果,充分地体现黄俭老师扎实的基本功都是得益于雕塑大师刘开渠承袭,苏联早期的现实主义传统的教育模式,严格写实训练一丝不荀地体现黄俭老师作品中,是那么真实的造型那么耐看,那么经得起时光考验,这一点也十分地体现黄老的人格是那么稳定、厚道、真实一生犹如同其作品一样,崇高的艺术人生永远都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黄俭老师对艺术的追求都 是守得清贫,严于人格,学者风范,他没有过多地追求跟风,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他更在守将自己的作品奉献社会大众,他的作品省国家级的珍藏和区级重点展示,每件作品都有其一定影响力,晚年黄俭老师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书法,图画的艺术追求,并热衷于义卖善兴的公益活动。从其80大寿60年艺术人生的个人展览,每件作品都透视出黄俭老师的艺术作品精华奉献社会的心愿。

    黄俭老师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专业技术项标准,他那么单位发展战略考虑,在黄俭的推荐下,我和另一位同事脱产到广西艺术学院雕塑专业修学,为单位的技术力量老、中、青技术队伍的函接培植良好基础,吾人也终于圆上了过去恢复高考多次擦肩而过能圆的大学梦,如今能担负起单位的业务,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在这里我深表感谢黄俭老师对我的载培。

    黄老一生的人格风范,永远都是我人生历程的老师。

    黄老从艺六十载

    修炼精品写人间

    守得清贫留山气

    艺术人生犯可敬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