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一颗永不坠落的明星>>朗月烛照忆黄俭>>正文
         高级搜索
陈岭:高韵深情 诚笃育人 ——忆恩师黄俭
http://www.wzljl.cn    2011-06-23 11:50    作者:    来源:

1960年,我还是一个在校高中生,由于在市美展中获奖,我参加了市美术创作座谈会,在会上我有幸认识了全国著名的雕塑家黄俭,他给我的印象是:学者风范,平易近人。会上合影,留下我跟黄老师的身影。

1964年,我辞去剧团美工职务,投考广西艺术学院,后落榜。为了继续工作,我找了时任市美术公司副经理的黄俭老师。当他知道我这次考试获全广西第一名,只因家庭出身问题未被录取后,很是惋惜,连呼:屈才、屈才!由于黄老师马上要到南宁搞创作,随即为我写介绍信,介绍我到市美术公司工作。后来我未被美术公司录用。黄老师知道后安慰我:“他们不识才。这是美术公司的损失,不是你的损失。你不要怕受挫折,青年磨难,终生受益。”

1966年以后,我在地区印刷厂设计室工作。我经常拿创作草图请黄老师点评,他耐心地提意见、出庶子。他教导我:想要在美术上有所成就,就要常读、常思、常悟、笔耕不辍;从艺敬诚,是一个美术工作者成就绘画事业必须有的态度。

1975年,市文化局在龙圩办年画创作班,黄老师和我参加了。我在创作年画《节日前夕》和《欢乐的节日》时,人物造型、人体结构和透视上遇到困难。黄老师丢下自己的创作,热心帮我修改。后来这两幅年画入选广西美展,《节日前夕》作为优秀作品在《广西日报》发表。

1980年1月,我跟黄老师参加了广西第二次文代会。在南宁开会期间,黄老师介绍了一些广西美术界名流,如阳太阳、黄独峰、涂克、刘绍昆、雷波,黄革胜等画家与我认识,他们的治学态度、他们的作品,使我受益匪浅。广西文代会代表们,对黄老师也非常尊敬,均以老师称之。其实,黄老师在广西各地培养了不少学生。

2007年4月,我参加了“从艺60周年黄俭作品展”开幕式,并和黄老师合影。这次展览展出黄老师几十件雕塑、书法、国画作品。他以深刻精神内涵和高超技艺,用现实主义的雕塑手法,塑造了韦拨群、洪秀全等一批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

近几年黄老师不幸患上了淋巴癌,他忍受了化疗的痛苦,挥汗躬耕,求索不止,创作了大量的书法作品,硕果累累。他的书作动静相携,刚柔相济,张驰有度,收放自如,有内涵而不张扬。在当今万花筒般的无穷变幻的书画坛前,他始终是一个很有理性、很有主见的艺术家。

去年,我拟出版个人画集,黄老师很热心地为我 写书名,并题词“江、丛开眼界,风雪炼精神”勉励我。

每年节日,我和妻子都会去探望黄老师。今年一月,我和妻子提前去探望黄老师,事前跟师母打了招呼。我俩还未到访,他多次询问师母:“陈岭、友恩什么时候到?”我俩到访后,黄老师十分高兴,话很多。师母告诉我们:“黄老师今天一反常态,很兴奋。近段时间有人来访,他总不理睬人,不说话,他收到《陈岭画集》后,老是翻看,不知道他看了多少遍。”

想不到一个多月后,黄俭老师竟离我们走了。在家庭式的遗体告别会上,我含泪瞻仰着恩师的可敬的遗容,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我想:大雅远去,精神尤在。黄老师,我会永远记住您的教诲,您安息吧。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