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新闻中心>>全球时事>>正文
         高级搜索
西方七国紧急维稳全球市场 亚洲股市集体下挫
http://www.wzljl.cn    2011-08-08 11:23    作者:    来源:中新网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波”。中新网财经频道综合早间消息获悉,七国集团8日已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将采取协调行动稳定金融市场;同时,欧洲央行也有意购入意西两国国债出手救市。不过,全球股市仍面临遭遇“黑色星期一”的风险,亚洲股市早间出现集体下挫。

    上周,美国两党在最后关头终于达成妥协,避免了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国债违约。5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现代史以来首次有三大评级机构下调美国的AAA评级。评级下调后,美国的信用评级将低于列支敦士登等10几个国家,与比利时和新西兰的评级排在一个水平。

    七国集团紧急磋商维稳 欧洲央行或出手救市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七国集团(G7)财长8日早上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准备今后数周密切沟通,妥善合作,采取联合行动来稳定金融市场和确保流动性。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七国集团成员国就协调行动、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达成了一致看法。他说,七国集团在会议声明中明确表示,为确保市场流动性,维持金融市场的正常功能和金融稳定,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七国集团成员国就协调行动达成了一致,七国集团成员国将在今后数周继续保持密切合作。

    此外,欧洲中央银行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将积极实施债券购买计划,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确保欧元稳定。

    据报道,欧洲中央银行正在研究从市场上购入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国债。由希腊财政危机引发的债务问题或将由于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对美国国债的评级,从欧洲蔓延至美国,进而发展成为新的金融危机。

    不过,美国目前仍然对评级下调保持质疑。美国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上周称,标准普尔公司对美国评级的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的错误,该评级机构没有合理理由下调美国评级。

    据悉,美国政府将联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采取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资金等的稳定化政策。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已在谈论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将寻求各国的理解。

    全球股市或遭遇“黑色星期一” 亚洲市场早间集体下挫

    由于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刚刚经历“集体跳水”的全球股市,接踵而至的降级消息对市场可谓雪上加霜。

    中国股市今日再度大幅低开,民航板块领跌两市。今日开盘,上证综指报2599.29点,跌27.13点,跌幅1.03%;深成指报11526.57点,跌125.19点,跌幅1.07%。

    此外,周一亚太各主要股指普遍低开,东京日经225指数再次跳空低开,开盘报9169.67点,开盘后延续低位整理,至午间收盘,日经225指数报9178.03点,跌121.85点,跌幅0.31%。东证指数也下跌13.29点至787.67点,跌幅为1.66%。

    韩国综合指数开盘报1937.17点,目前下跌14.68点报1929.07点,跌幅一度超过1%。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报4107.7点,下跌62.0点,跌幅1.48%。创两年来新低。新西兰股市亦曾跌逾3%。

    上周四,美国股市暴跌道指下挫超过512点,跌幅达4.31%;纳斯达克跌幅更超过5%,是继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受此影响,各国股市开盘纷纷受挫,中国上证综指上周末更是大跌2.15%,创10个月来新低。香港恒指上周跌逾1494点,上周五恒指全日重挫938点,创11个月新低,跌破21000点整数关。

    各国反应不一 欧日盟友称对美有信心

    综合外电消息,尽管出现了美国历史上的首次评级下调,但欧日盟友仍表示对美国“有信心”。美国国债第三大持有国英国商务大臣表示,美国降级完全在预测之中,美国国会为了要不要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搞得一团糟,但方案已有眉目。

    名列美国债券十大持有国的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不会为美国被降级担心,国家外汇基金对美元的投资水平也不会改变。

    日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日本对美国国债有信心,美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并不会因为标准普尔的决定而发生改变。另外一位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在外汇储备方面的投资政策不会因此改变。

    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的官员则对美元及其作为头号储备货币未来的走向表示担忧。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斯万则指出,美国经济未来将面临一段困难时期。

    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表示,标普此举意味着下调全球经济前景。

    韩国企划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降级的消息不是什么好消息,各国政府应将先监控这一事件给市场造成的冲击。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降级事件将带来多大的震动,应该首先注意美国市场对此有何反应,查看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密切关注影响长期投资前景的形势变化,这既包括美国债务评级的下调,也包括部分欧洲国家局势的发展。

    新西兰财政部长发言人表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凸显了国际社会索面临的不确定性。(财经频道 杨威)

编辑: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