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竞争中合作 合作中发展
我市深化区域合作内外激活形成发展新动力分析
http://www.wzljl.cn    2011-08-17 11:39    作者:黄金铭    来源:梧州日报

 
    在区域合作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我市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联系更加紧密。今年5月下旬,梧州·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期间,市委书记刘志勇、市长王凯率队到康佳集团参观考察,详细了解该集团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研发创新等有关情况,并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寻求梯度产业转移合作商机。 孟亚西 摄(本报资料照片)

    梧州要发展,就要向先进发达地区靠拢,以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为品牌,积极主动对外开放,全面接轨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合作,加快发展。

    基于日益清晰的发展理念支持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充分利用各项国家扶持政策,激活内动力,撬动外延力,直面区域竞争,加强区域合作,成功实现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

    外延力,打造区域龙头城市的新动力

    在2011年全市年中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志勇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37.3%。同期横向比较,贵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3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30.9%;贺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39.1亿元,同比增长13.5%,财政收入增长28.8%。与我市相邻的广东省肇庆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15亿元,同比增长35.54%;云浮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39.40%。

    这组数据表明,区域内各市的经济发展势头均十分强劲。横向比较让人感到巨大的压力,只有认清形势,“知己知彼”,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梧州拿什么与区域内其他城市竞争?我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认识与思路会在比较分析中愈加清晰。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国务院关于梧州“一带两地一枢纽一园区”的定位,利用西江黄金水道,拉近与先进发达地区的距离,深化区域合作,增强外延力,把梧州打造成为西江黄金水道龙头带动作用的节点城市。

    接轨先进发达地区,交通须优先发展。多年来,我市一直把交通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全力打通便捷的区域内高速公路、水路、航空、铁路,拉近区域间城市之间的距离。其中,广梧高速公路在2010年6月建成通车,拉近了我市与珠三角的距离,吸引越来越多粤港澳地区的客商前来梧州投资考察。

    据市交通运输部门统计,“十一五”期间,随着区域合作加快,投资我市交通项目的外来资金达到近百亿元,包括港口码头、公路、站场等建设。目前,我市进一步加强多区域合作,合力推进广佛肇高速公路小湘至封开段、梧州—封开高速公路、梧州—信都—怀集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柳州经梧州至肇庆铁路尽快开工,加快南广铁路建设,建设通往重点园区、重点港口的支线铁路;共同推动实施梧州至肇庆5000吨级西江航道整治工程,加强两市主要码头和港口物流园区合作等。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作为桂东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优势,主动承接再生资源、陶瓷建材、光电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医药、林产林化、礼品饰品等产业的转移,不断延伸相关上下游产业和配套产业,产业链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处延力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在深圳设立招商办事处,面向粤港澳加强产业转移;与广东省肇庆市加强合作,共同培育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共同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合作推进西江沿江产业带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发展。

    内动力,招商引资与园区建设双促进

    梧州有区位、政策的优势,区域的其他城市同样有自身的优势,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就要用战略性的眼光重新审视和利用好现有资源,筑牢平台,做好服务,让自身的优势更充分地显示出来。

    在敏锐的眼光和开拓性思维中,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战略,为扩大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合作拓展了巨大空间。

    在发展大潮中,在发展机遇面前,各地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如何在竞争中胜出,要看对机遇、优势的把握与利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梧州“一带两地一枢纽一园区”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产业关联的优势,向先进发达的珠三角靠拢,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利用外延力。同时,在加快园区建设中,内部资源整合促进了内动力不断增强,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在结构调优中实现发展壮大。

    2010年9月,梧州再生资源产业园区通过国家环保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的验收,成为广西首家“圈区管理”园区,并正式开园运行;今年7月,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该园区累计引进企业36家,合同投资金额近100亿元,其中已投产企业6家。

    三年前,我市与广东省佛山市企业合作,共建梧州陶瓷产业园区,目前进驻园区的陶瓷企业达23家,总投资148.9亿元,已建成生产线63条,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百亿元产业;两年前,我市与广东省南海企业合作共建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引进不锈钢企业10家,预计到今年底不锈钢制品年产量达160万吨,力争未来几年将其打造成为千亿元产业……

    这些产业在我市从无到有,从有到发展、壮大,以及“五园八区”的崛起,是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内动力的印证。“我市经济发展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的互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范生说。

    诚然,产业的发展是主动出击、不断改善内部环境的结果。从2008年以来,我市主要领导都率领有关部门到珠三角地区的城市,以“三个年”活动为载体,组建14个产业招商工作队,实施“四个一”机制,主动对接与我市产业发展匹配的产业,形成产业聚集。2010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六个新”:到位资金实现新突破,项目质量明显新提高,产业集群形成新格局,专题招商取得新成果,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招商工作谋划新思路。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