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 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
http://www.wzljl.cn    2011-08-19 08:29    作者:罗丽思    来源:西江都市报

    今年春节,年过七旬的李秀英奶奶过得特别开心,因为从那个月开始,她就可以享受到每月800多元的基本养老金,时至今日,一提起这点李奶奶就乐得合不拢嘴。

    七旬老妇晚年享养老

    今年75岁的李秀英,是万秀区城东镇河口村的村民,一家9口人,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孙子、孙女上学,平时家中只有她打理着家务。

    李秀英一直在村里务农,以前基本靠丈夫一人的收入维持家庭开销。丈夫去世后,李秀英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每月仅靠儿子给的几百元生活费过日子。

    去年,她听村里的乡亲说,没参加过养老保险的人员也可以补缴养老保险,于是便打电话到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所咨询。社保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根据有关政策,像她这类已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或是从未参加养老保险缴费的城镇各类人员,可按规定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享受养老金待遇。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李秀英马上找来儿子商量。考虑到母亲参加养老保险后,晚年的生活更加有保障,李秀英的儿子也很是高兴,于是便赶快为母亲办理了养老保险的参保手续。

    就在今年一月份,从没在单位工作过的李秀英,头一回领到了自己的养老金,这可让她兴奋不已,逢人便夸,“既能减轻儿子的经济负担,晚年也可以有钱‘傍身’了。”

    不单养老金得到了落实,一直困扰李秀英一家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样有了解决办法。从2006年至今,李秀英一家每年都坚持参加“新农合”。

    李秀英说,以前生病了,自己跟家人都很少到医院看病,因为治疗需花不少费用,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只能自己买点药吃。但看病问题在几年前得到了解决,“自从几年前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只需要交纳不多的费用,就能享受到医疗报销费用。”

    “新农合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李秀英的儿媳李兰同样感受着新农合带来的实惠。2009年,她因急病被送往医院治疗,花费了2000余元,新农合报销了近1000元,解决了急需医疗费的燃眉之急,“如果没有医疗报销费用,这一笔治病的钱将成为家里较重的经济负担。”

    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

    近年来,像李秀英这样在我市愈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受惠的人越来越多,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及项目正逐步完善,保障范围逐年扩大,为城乡居民构建一张更加坚实细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真正让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据统计,目前我市在职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17.5万人,参保率达98.59%,为10万多参保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并在今年年初,对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1306.10元。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提高了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扩大医疗保障范围,包括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降低医疗费用中的个人自付比例、提高退休职工参保人员门诊待遇、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中增加生育医疗补贴待遇等。截至目前,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已达25.7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近35万,总参保率达90%以上。

    此外,自2003年开始实行的新农合试点,正逐年扩大对我市农民的医疗保障覆盖面。如今,全市所有的县(市、区)均建立起新农合制度并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全市参加新农合的农民达245.8万人,参合率为97.5%,新农合基金累计为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超过3亿元。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