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并驾齐驱,县域经济新崛起
推动富民强梧新跨越中的县域发展活力分析
http://www.wzljl.cn    2011-08-25 10:11    作者:朱桂湘    来源:梧州日报

    伴随着县域经济实力的增长,藤县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县城区面积、面貌发生巨变。到“十二五”期末,藤县县城将建设成为拥有2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全县城镇化率达39%。黄群礼 摄

    梧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西江两岸各20公里范围为“主要经济发展带”,以岑溪市为“南翼”,以苍梧县石桥镇、蒙山县西河镇等为“北翼”的“一带两翼”发展战略,在托起中心城区的同时,势必推动县域经济的高速增长。本图表由市发改委提供

    在全国的城市发展中,县域的意义和影响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并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近年来,梧州县域经济一路高歌,突飞猛进,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单呈现在世人面前。而且,与既有成果、成效同样可贵的是,发展经验更成熟、发展脉络更清晰。县域经济新崛起的背后,更多的是对市情的科学审度,对发展理念的全面考量和实践的强力推进。

    藤县、岑溪、苍梧,三个不同的县域,却有着一份共同的荣誉———在广西75个县(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0年度科学发展十佳县。同时,地域和人口规模都较小的蒙山县,获得了科学发展进步县称号。

    梧州市抓住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上游经济带的机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有三个县(市)获“十佳”殊荣,一个县获进步县称号———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2011年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上,对梧州的肯定和赞许。

    县域经济如璀璨明珠,绽放出夺目光彩,更成为梧州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这并驾齐驱的局面,让人禁不住探析的欲望:梧州以什么样的理念支撑县域经济的腾飞,以什么样的举措激发县域经济的活力……

    答案当然很多,但也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梧州人追求“富民强梧”的决心和信心。

    市情的选择

    梧州,320多万人口,其中约280万人生活在县域。由此可推论:县域富则梧州富,县域强则梧州强。

    这是梧州最基本的市情,它决定着梧州的前景,也决定着梧州发展的步伐。市委书记刘志勇曾这样说:对于梧州来说,经济发展不仅要靠中心城市,还要靠县域发展。

    这是科学的自我审视、细致的自我剖析,也深刻地印证了梧州人对县域经济之于全市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决定性作用的认识。正因为此,梧州出台了详实的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以县城和重点镇为依托,以工业集中区为载体,以农产品加工、特色资源开发和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加快发展与大中城市、大企业配套协作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

    追求县域经济大步前进的梧州,没有将县域发展停留在宏观规划层面,而是更进一步地为每个县(市)设定了具体的发展定位———

    苍梧县建设成为与梧州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我国西南地区联系粤港澳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

    岑溪市围绕建设“桂东南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建设成为建成区面23平方公里、人口30万人的中等城市,城镇化率达到45%;

    藤县围绕建设新兴工业化中等城市目标,按照“东扩、西改”的发展思路,以火车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城区的开发,扩大县城区面积、改善县城区面貌;

    蒙山县要建设成为“桂东度假休闲精品小城市”、“桂林大旅游圈度假休闲后花园城市”,以新建设和旧城改造为重点,结合高速公路出口建设,向西规划发展新城区。

    理念的实践

    市情决定了发展道路,梧州选择了县域经济。

    然而,发展的成果绝非凭着一份愿望和一个目标就可以取得的,而必须将科学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以满腔热情的行动冲刺目标。这一点,梧州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

    2009年7月下旬,高温炙烤着梧州大地。但此时,比天气更热的是寻求发展新突破的热情———市委、市政府经过缜密科学的思考后,一个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破茧而出。从此,梧州拉开了打造“南国新陶都”的大幕。藤县、岑溪两地,紧抓建设陶瓷产业园区的契机,发起一轮园区配套道路、商业、生活设施建设高潮,城镇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经济发展再迈大步。藤县的有关产业发展分析显示,随着园区开发不断成熟,中和陶瓷产业集中区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可达30%左右。

    园区建设,尤其是以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梧州陶瓷产业园区、梧州工业园区为重点的“五园八区”的园区发展战略,是梧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于县域经济发展有着莫大作用。

    坐落在苍梧县新地镇的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便是一个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每天,有300多名当地群众到园区上班;每个月,他们都领着上千元的工资。该镇党委副书记说,园区建设至少使40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不少村民因此自行创业和扩大生产,农村经济亦成功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园区化战略,为梧州的县域经济腾飞助一臂之力。贯穿于全市经济发展的农村产业化战略,则更直接地带动了县域经济的上升。在蒙山县,十年前,桑园面积不4000亩,而今已逾五万亩;十年前,这里仅有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缫丝企业,而今已发展到十多家桑蚕产品加工的上游企业。在“工业抓织布、农业抓养兔”的产业化战略下,蒙山县经济已成功地从农业主导转向工业主导。

    因为产业化战略,梧州的县域不仅有了更多的工业企业,还有了大量的规模养殖,有了绿色农业,有了数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外向型农业,进而托起了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如,在苍梧县大坡镇育民村,农民通过大规划种植砂糖橘,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将农产品远销至东盟国家,为全村农民带来丰厚的收入,也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注入了一份新动力。

    发展的升华

    有这样一组数字,准确地勾画出了梧州县域经济的发展硕果和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藤县工业总产值近89亿,同比增长41.2%;苍梧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9.7%;岑溪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5亿元,同比增长25.3%;蒙山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继续保持着14%以上的增长速度……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经济总量、速度、效益全线飘红,各县(市)昂首跨入高速前进的轨道,跃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然而,县域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扩张,民生保障、群众幸福、社会事业发展同样不可或缺。

    事实上,回眸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实践,经济发展的民生效益日益凸显,呈现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并重之势:在藤县,今年以来共发放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补助超过3000万元,半年完成廉租建设投资1600万元,占总投资的98%以上;在岑溪,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达13500多人,为1.5万户农民改造厕所;在蒙山县,当地筹措近亿元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苍梧县,近95%的农村人口参加了新农合,全县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5%。

    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升华,在县域经济的规模上继续壮大,在民生保障的机制和措施上不断完善。这个问题早已有了答案,翻阅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细究梧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扶持壮大县域经济、保障县域民生的描述占有很大篇幅:如,加快西江经济带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城镇群建设;又如,在每个县(市)培育形成两到三个竞争力较强的支柱产业,确保对群众作出的民生承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各县(市)也依托各自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环境优势,确立发展重点和特色经济结构,形成你追我赶全力争先的发展态势。

    有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城市的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希望在县域。如今,梧州已将重点放在了县域,难点也在逐一突破,县域经济快速前进的步伐越来越稳健,希望的曙光已经呈现。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必须将为实现“富民强梧”推波助澜,为实现“十二五”新跨越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不仅是憧憬,更绝非臆想。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