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园城互动,聚合城镇化动力
城市新区开发建设与产业园区协调发展述评
http://www.wzljl.cn    2011-08-26 08:54    作者:赖新云 通讯员 李业棣    来源:梧州日报

 以新区的标准打造园区,以园区的理念经营新区——产业园区与城市开发互动,实现了城市发展的多赢。产业园区开发需要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带来人员聚集,从而成为实际意义上的城市新区,城市化发展快步前进;城市新区的拓展和服务功能的提升,活跃了各类市场要素,而从形成强势的园区竞争力,产业发展劲头更足。

 在梧州工业园区内,正在建设的商业街显现出靓丽的面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园区发展规划,梧州工业园区大力建设商业、住宅、体育等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促进园区成为既有特色产业,又有完善配套设施的城市新区。李鸿荣 摄

    产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体,城市新区是园区壮大的保障。梧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工业经济、园区经济的不断壮大。城市新区建设,带来了劳动力、产业配套等支撑,则为园区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创造了条件与机遇。

    近年来,我市按照抓好规划、建好配套、做优产业的要求,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对城市新区建设的带动作用,利用城市新区对产业园区的保障作用,提升城市新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和产业园区的竞争力,实现了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的互动发展。

    以新区的标准打造园区

    徜徉在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呈现眼前的是车辆穿梭于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人群进出在林立的厂房……三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地带,如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区正在这里迅速崛起。

    谈起这个变化,梧州人并不觉得新奇。因为,在梧州陶瓷产业园、梧州工业园区,类型的情景同样让人记忆深刻。这些变化,也说明了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发展的辩证关系:产业园区要发展,必然带来人员、基础设施的聚集,这使产业园区成为实际意义上的城市新区。反之,城市新区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又提升了其对产业的吸引力,最终形成强势的园区竞争力。

    不过,要实现这个辩证关系,前提是完善规划,引导新区与园区有序开发。为此,2009年,我市组织了相关专家,对《梧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年)》进行局部修改。同时,编制了梧州工业园区、梧州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长洲区不锈钢产业园区、陶瓷产业工业园区、赤水临港工业园区等专项规划,明确了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以及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类型。

    在园区建设和开发过程中,市委书记刘志勇,市长王凯多次强调,要根据产业园区发展规模和实际需求,合理设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市政设施,力促产业园区发展成为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城市新区。

    在规划的指导下,今年我市安排172个城建项目。截至7月20日,172个项目已完成投资72.55亿元,为年度目标的67.63%;市本级33个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7%。此外,园区也加快了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今年上半年,梧州陶瓷产业园中和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3亿元。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投入672万元,园区一期供水管道、厂房快速推进……

    以新区标准打造的园区,成了招商引资“洼地”。上半年,各工业园(集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亿元,签订工业投资合同31个,投资额60亿元,实际投资65亿元,新开工项目32个,在建项目116个,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7亿元。

    以园区的理念经营新区

    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互动发展的意见》提出,城市新区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新区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城市新区的品牌效应吸引产业集聚,以产业园区独特的企业文化推动城市新区的发展。

    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利用产业园区的理念来经营城市新区的思路逐渐清晰。然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财政底子薄弱的矛盾凸显。

    必须利用市场机制,进行多元化融投资。

    随后,东泰、城投等国有公司逐渐建立起来,成功发挥了融资平台的作用。仅2010年以来,就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等形式筹资约12亿,实施红岭片区20多条城市道路建设,启动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夯实了新区基础设施。

    新区要发展,产业是支撑,缺乏优势企业的新区,也缺乏发展的动力。为此,市委、市政府明确了“雁行阵势”的思路,依托“五园八区”,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集群,陶瓷和不锈钢产业集群,医药、食品和电子产业集群,林产林化、礼品、化工和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如今,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已经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入园企业20多家。今年上半年,梧州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7.8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6.67亿元,财政收入完成全年13亿任务的51.3%……

    园区新区同步互动发展

    目前,在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工作的当地人已达300多名,工种涉及建筑施工、保安、绿化、后勤等。同时,新地镇榃卜宕小组的李海石等村民,利用征地补偿款购买运输车,迈出稳步创业的步伐。

    然而,园区促进社会发展的功效并不局限于此。市人社部门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按照“雁行阵势”布局的进口再生资源、陶瓷、医药食品、机械(船舶)、林产林化、不锈钢制品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乃至超千亿元的产业在2010年9月至2011年底将新增就业1.92万人,在2012年初至2013年底将新增就业6.2万人,在2014年初至2015年底将新增就业5.56万人。实际上,园区壮大带来的机遇,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了明显体现。1~6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0709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966人。

    人员聚集,对园区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梧州工业园区一位负责人说:“只有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提供衣食住行、科教文卫等服务,才能增强园区招工的吸引力。”为此,我市决定分别在梧州工业园区、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设公租房1667套、800套。

    正由于产业园区的带动拓展,我市实现了城区面积与经济总量扩大的双丰收。2010年,市建成区面积由2000年的32平方公里发展到36.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32.1%提高到4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88多亿元,其中,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6.1亿元,同比增长67.2%;完成技改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36.7%。实现工业增加值78.52亿元,实现税收7.68亿元;全市259个重点产业完成投资113.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23亿元的50.83%。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