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牵紧“牛鼻子” 拉动大投资
我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观察
http://www.wzljl.cn    2011-08-28 11:05    作者:陈贻泽    来源:梧州日报

    俗话说,纲举目张。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纲”,引进建设的项目多了,这个“纲”举起来了,经济才能发展起来。近年来,我市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同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日产生效益,为我市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聚集并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8月25日下午,在梧州工业园区绿原酸提炼项目工地上,大型机械正在吊装厂房的屋架梁。该项目于去年底进驻梧州工业园区。目前,厂房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其中,1号车间已开始搭建屋架梁,该车间计划9月中旬完成搭建工作,随后安装设备。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三亿元,不仅拉动投资增长,还有利于推进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李鸿荣 杨丽媛 摄

    重大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后劲的体现、发展的标志,更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撬动经济升级的支点。要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关键在项目。

    大项目撬动千亿元投资

    市项目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调整后,今年全市安排年度计划投资超亿元项目145个,总投资1183.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9.64亿元,占全市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10.96亿元的66.47%,涉及交通、城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工业通信、社会事业、旅游、商贸流通等多个领域。

    毫无疑问,梧州要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势必要更加注重优先发展交通,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域辐射的载体建设,使我市在区域发展中起到示范性作用,真正做到铁、公、水、航空无缝连接。为此,在这些重大项目中,交通项目就占了15个,年度计划投资58.39亿元,属于投资额度较大的一类。

    如,南广铁路梧州段工程总投资60亿元,今年年度投资10.97亿元,投资额位列今年全市年度计划投资超亿元项目的首位,属于名副其实的大项目。目前,南广铁路梧州段路基工程已完成98%以上,计划在10月完成全部箱梁制架任务,今年底实现基本完成铺轨工作。而围绕南广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市委、市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南广铁路梧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项目可研、地质初勘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确保项目一期在南广铁路建成通车前投入使用。

    如,岑罗铁路、贵梧高速梧州段、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李家庄作业区三期工程、苍梧龙圩至藤县潭东“二改一”、梧州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等一批交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无疑可为全市大项目投资建设注入一剂“强心剂”。今年上半年,亿元项目完成投资201.05亿元,占全部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255.89亿元的78.57%,亿元项目已经开工了九成,年度计划投资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三。

    大项目“串”起产业链

    梧州经济的转型发展,关键取决于能不能攻下一批龙头型项目,推进一批高端化项目,引进一批产业链项目,以大项目引领经济新一轮大发展。

    如今的梧州,以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在华丽呈现,而这一切,无不得益于30万吨再生铜、丰盈不锈钢、永达不锈钢等重大项目的入驻。

    去年9月,总投资20多亿元的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落户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并开工建设后,园区一边加快项目建设,一边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沿产业上下游进行延伸招商,有选择地引进桂林漓佳电线电缆、东莞鸿图铝铸件、佛山日镒等深加工及现代化大型拆解企业。

    在位于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已入园的新盈特钢有限公司、丰盈不锈钢有限公司、永达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构筑起了一条“废钢铁回收———加工———再利用———再制品”的循环产业链条。按照计划要求,2011年,园区要实现五家企业投产,并形成70万吨以上再生重熔不锈钢钢坯、宽板及各种型材的生产加工能力,力争引进五家以上不锈钢制品企业,逐步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和企业集群。

    一个大项目能“串”起一条产业链,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重大项目的引导和推动下,我市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绿色产业园区,初步构建起“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及深加工———再生产品”的循环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棉、再生塑等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项目建设确保良好态势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145个年度计划投资超亿元项目实际完成185.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任务的54.65%,占全市项目完成投资295.42亿元的62.83%。其中,进展较快的项目94个,占64.83%;进展正常的项目6个,占4.14%;进展缓慢的项目14个,占9.66%;进展严重滞后的项目24个,占16.55%;没有发生投资额的项目7个,占4.83%。

    显而易见,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依然面临项目完成进度相对滞后、投资总量不大增速不高、技改项目完成进度不理想、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进度不平衡等问题和困难。

    为尽快解决这些影响重大项目建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日前接连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专题协调会,重点研究协调解决重大产业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奠定梧州跨越发展的产业基础。

    市项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制定每个项目每个月完成投资的具体目标,解决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和施工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以确保年度目标的完成。同时,把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原动力、撬动发展的主杠杆,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呈现“坚定不移抓发展、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